週一. 12 月 4th, 2023

台電前兩月尚有盈餘 電價創連6凍新紀錄

昨(26)日,經濟部舉行電價審議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甦與商業需求仍待觀察,且台電提報電價漲幅爲0.7%,加上台電前兩個月盈餘超過八十億元,因此會議決定今年上半年電價將不進行調漲,創下史上最長、連六次凍漲的記錄。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指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關鍵,國際油價近期有反彈、煤價也有走高趨勢,但疫情控制與整體復甦還要觀察。能源局長游振偉說明,台電提報幅度○.○七%,若漲電價,行政作業成本更高,以電價穩定為優先考量。

報導中也提到,台電前兩個月大賺超過八十億元,曾文生表示,是五年來首見沒虧損,此因素也納入電價凍漲考量。他說,油價與天然氣有連動關係,但天然氣價會遞延三至四個月才反映,因油價已走高,五、六月天然氣價可能會走揚。

曾文生說,台電去年電業盈餘二六一億元,合理報酬率約三%,合理利潤一二四.四億,超額盈餘達一三七億,電價平穩準備金可大補血,增至二四四億,這是近三年來準備金首度增加,「若發電成本增加,就會考慮電價調整。」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