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美日2+2 點名批判中國 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美國外交、國防首長在東京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雙方在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點名批判中國,並共同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美國外交、國防首長昨(16)在東京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雙方在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點名批判中國,並共同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這場由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的高層對話,長達1.5小時。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舉行的2+2會議,預定今年內在美國舉辦第2場。

岸信夫在會談後向媒體表示,雙方一致認為,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極為重要。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和台灣軍事失衡,差距年年擴大,岸信夫與奧斯汀在會談中對此現狀交換意見。中國近期密集出動軍機騷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台海安全已成為日美無法漠視的議題。

雙方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點名中國牴觸現行國際秩序,承諾將反對脅迫區域內其他國家及破壞穩定的行徑。

茂木表示,日美雙方再度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日美兩國對於中國的「海警法」表達嚴重關切,對於中國海警船反覆入侵釣魚台領海,雙方也再次確認釣魚台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反對任何破壞日本施政的片面行動。

布林肯批評,中國運用脅迫和挑釁,系統性蠶食香港自治、暗中破壞台灣民主、在新疆和西藏侵害人權,以及在南海主張違反國際法的海洋權利。

岸信夫表示,美軍和自衛隊有必要舉行高強度演習,從嚇阻角度來看,展現雙方共同行動的態度十分重要。他透露,日美兩國正在包括釣魚台在內的西南群島周邊舉行聯合演習。

奧斯汀指出,中國不僅武器軍備已現代化,行動也變得咄咄逼人,美日兩國的目標是保持與中國的競爭力,因此必須在各個領域全面提升同盟的能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