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13th, 2024

失控的國民黨》替北京出氣?捷克議長訪台 國民黨提案凍結捷克代表處經費

捷克參議院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訪台引發熱烈迴響,也讓中國大為跳腳。國民黨竟找盡各種理由,提案凍結駐捷克代表處交際費,彷彿是替中國出氣。

立法院正在審查202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國民黨不但祭出案海攻勢,還有各種離奇荒誕的提案。例如捷克參議院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訪台引發熱烈迴響,也讓中國大為跳腳。國民黨竟找盡各種理由,提案凍結駐捷克代表處交際費,彷彿是替中國出氣。

韋德齊去年9月訪台,高調在立法院演說,公開宣示他也是台灣人,獲得國際高度矚目,也引發中國的強烈不滿。在同時間訪問歐洲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甚至在歐洲其他國家發言恐嚇韋德齊,揚言要他付出代價。

以致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當面打臉王毅,強調歐洲必須捍衛自己的價值,不願接受威脅。斯洛伐克總統蘇查普托娃(Zuzana Capuyova)也公開發言,支持韋德齊。

韋德齊返國後,受到政敵的責難,也在接受美媒訪問時,否認曾稱台灣是獨立國家。馬上引發親中政媒的大肆炒作。

而當時表態捐贈口罩產線給捷克的東建安公司,因為無此前例,台、捷兩國一時間不知該如何處理,而出現些微波折。最後在外交部協調下,業者已於去年底啟運2條全自動化產線赴捷克。

然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竟以此為由,質疑這是重大爭議,提案凍結駐捷克代表處交際費1/12,待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後,使得動支。彷彿是替中國在教訓台、捷友好。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