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4 月 7th, 2024

花蓮世紀強震》低軌衛星通訊提前開通 數發部助天祥恢復通訊

最多人受困的天祥地區,因對外通訊全斷,原本6月才會開通的低軌衛星OneWeb,數位發展部昨空運設備到天祥,並已成功接收衛星訊號。

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為台灣本世紀最大強震;最多人受困的天祥地區,因對外通訊全斷,原本6月才會開通的低軌衛星OneWeb,數位發展部昨(6)空運設備到天祥,並已成功接收衛星訊號。

數發部及所屬電信技術中心(TTC)員工,在國防部、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的協助下,接力運送低軌衛星通訊網路設備至災區,建立應變網路,提供基本網路通訊供天祥附近救援任務及受困民眾必要使用。

數發部先於3日地震當天中午,出動首輛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的「應變網路行動車」,趕赴花蓮參與救災,並且配合搜救行動挺進前進指揮基地,待命建立通訊網路。

5日再接獲內政部消防署告知,搜救團隊將挺進至天祥地區建立前進指揮基地,數發部立即整備3套可搬運移動的低軌衛星設備,透過國軍及空勤總隊以直升機接力運送,將設備和TTC技術人員於昨早空運送抵天祥。

抵達天祥後,技術人員在當地架設OneWeb低軌衛星設備,並將低軌衛星訊號轉換為WiFi網路,提供救災人員即時以影像或語音回傳災區現場狀況給應變中心,也讓受困於災區的民眾取得網路通訊回報平安。

此為國內首次透過中軌、低軌非同步軌道衛星建立緊急通訊系統。數發部強調,將持續精進強化我國「通訊韌性」,以「多元異質」的備援方案打造迅速應變的通訊網路。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