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30th, 2024

絕對不違憲!民進黨團拋國會改革修4法35條文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推出其國會改革法案,涵蓋4部法案、35項條文修正,訴求推動權責相符的國會改革,包括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強化秘密規範及國會資通安全、完備同意權行使程序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版的首要原則就是「絕不違憲」。

第11屆立法院亂象叢生,國民黨、民眾黨挾掌握多數席次,假國會改革行違憲擴權之實,提出各種明顯違憲的修法提案。立法院民進黨團昨(29)推出其國會改革法案,涵蓋4部法案、35項條文修正,訴求推動權責相符的國會改革,包括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強化秘密規範及國會資通安全、完備同意權行使程序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民進黨團版的首要原則就是「絕不違憲」。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經過7次專家學者會議與黨團會議,這是從第2屆立法院推動國會改革以來,修正條文最多的1次,首要修法原則就是「絕不違憲」。

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明,民進黨團針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版本有3個重點,分別是完備同意權行使程序、調查權及調閱權雙軌並行、完備黨團協商規範;「立法院議事規則」將強化秘密會議規範。

吳思瑤續指,「立法院組織法」方面,將強化國會資通安全,成立資訊安全處、設立資通安全長;並強化幕僚單位、提升專業量能,例如擴大法制局和預算中心,納入更多民間專業人員;「立法委員行為法」則深化性平反對歧視,以及國會議員違反自律規範,若涉犯罪得移送司法等,盼打造有權有責的國會。

關於立法院調查權,民進黨團主張,院會就與「憲法」賦予立法院的職權有重大關聯者,得決議成立「調查委員會」,除得行使文件調閱,也得請求提供其他資料或物件,或舉行調查公聽會、邀請機關或學者專家表達意見。調閱權方面,委員會就院會交付的議案得決議成立「調閱專案小組」,僅得要求機關提供參考文件,在訴訟裁判確定前或訴願事件尚未確定前的處置及卷宗則不得行使調查權或調閱權。

強化秘密會議規範上,將秘密會議「禁止攝錄影」、「簽具保密切結書」等規定,且若洩密涉及刑事責任,將移送該管檢察機關。

柯建銘說,大家看了國民黨團版的草案一定會「人人自危」,其主張國會權力無限制膨脹,必須透過修憲才能得到的權力,卻要用修法來取代,這是不可能的事。相信連蔣介石再世也不敢如此亂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