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16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國特殊部隊常駐台灣、兩岸共同搜救落海漁民 國際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特殊部隊常駐台灣,強化軍方的無人機操作。《法新社》報導,台灣與中國共同搜救兩名落海失蹤漁民。

昨天(15)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特殊部隊常駐台灣,強化軍方的無人機操作。台灣與中國共同搜救落海失蹤漁民。韓媒諷刺國會關注「第一夫人衣著」議題勝過「台海危機」。中國「滴滴出行」在美公開募股瑕疵面臨集體訴訟。拜登反對新日本製鐵收購美國鋼鐵。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台積電2家工廠的不同命運,凸顯東京及華府對晶片投資的迥異態度。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特殊部隊常駐台灣,強化軍方的無人機操作。報導指出,美國陸軍特殊部隊「綠扁帽」常駐在台,以指導台灣國軍強化最先進無人機等的操作訓練。兩岸緊張情勢高攀,美方目的在於支援台灣。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於14日在立法院向記者們表示,與友好國家交流,我們也能夠有所學習。

據悉美國陸軍特殊部隊將以台灣北部的桃園為據點執行任務。此舉乃基於2023年度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之措施。此外還有別的美軍軍事顧問開始常駐在台灣離島的金門及澎湖群島的指揮中心。在金門周邊海域,陸續有中國漁船或海警局船隻侵入台灣管轄水域的狀況發生。

長期以來,派遣美軍至台灣被視為禁忌。2021年蔡英文總統坦承派遣來台的美軍有協助訓練台灣國軍。蔡明白表示,為強化我方國防實力,與美國進行廣泛合作。美軍常駐使台美間軍事合作有更進一步的進展。蔡政府似也抱有抗衡中國軍事威嚇之意向。

希臘《警報新聞》(OnAlert.gr)報導,台灣向美國購買4架MQ-9B先進無人機以應對中國威脅。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北京如何對台進行軍事滲透。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火箭飛越台灣上空,在新政權上台前成為常態。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候任副總統蕭美琴訪美,中國抗議。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與中國共同搜救兩名落海失蹤漁民。報導指出,台灣海巡署表示,中國漁船14日在台灣離島附近水域翻覆,兩人喪生,台灣與中國正合力搜救另兩名失蹤漁民。

搭載6人的漁船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1.07浬處沉沒,海巡署14日接獲通報後,派巡防艇前往搜救。兩名船員獲救,另兩人無生命跡象。

海巡署長周美伍1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該漁船位於禁限制水域內0.3浬。兩岸雙方正努力在「黃金72小時」內尋找失蹤漁民下落。近3年接獲對岸請求協助救援有17案,共救起119人。

台灣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稱讚救援任務,稱先前的救援行動顯示兩岸可以在人道救援上合作。

《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 Online News)報導,中國漁船在台灣近海翻覆致2死,兩岸當局展開救援。

日本《東京新聞》報導,兩岸交流頻繁的中國平潭島,如今門可羅雀。

韓國《金融消費者新聞》報導,為何中國反對韓國對台海問題的立場?《新東亞月刊》諷刺,國會關注「第一夫人衣著」議題勝過「台海危機」。

在中國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滴滴出行」因在美公開募股之瑕疵而面臨集體訴訟。報導指出,中國叫車公司「滴滴出行」在美國面臨集體訴訟。紐約法院指出,該公司隱瞞中國政府令其延後2021年公開募股直至解決資安及隱私問題的行政命令,對投資人進行詐欺。

曼哈頓聯邦法院法官卡普蘭(Lewis Kaplan)14日在長達54頁的裁決書中表示,集體訴訟聲請人充分主張「滴滴」及其高層在2021年6月30日的首次公開發行中意圖詐欺投資人,募資逾44億美元。當時對「滴滴」的估值為675億美元。

卡普蘭表示,證據顯示,「滴滴出行」有意在中國政府打擊中國科技公司前對美國投資人出售存託憑證。「滴滴」及其高層有具體及個人經濟動機在高估值中國公司赴美首次公開募股的窗口關閉前在美國上市。「滴滴出行」及投資人雙方各自委任之律師皆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卡普蘭亦拒絕駁回對協助「滴滴」上市的銀行的訴訟聲請。

2021年7月,當中國網域監管單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禁止新用戶註冊「滴滴」並將該公司的應用程式自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下架後,「滴滴」股價暴跌。同年12月,「滴滴」宣布將在美國下市。隔年7月,主管機關就整起事件對「滴滴」開罰12億美元。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禁抖音法案」無法徹底解決「抖音」帶來的安全威脅。美國《時代雜誌》(Time)探討,美國大選的安全疑慮不是來自人工智慧,而是假訊息。

日本《產經新聞》、《每日新聞》探討,中國兩會閉幕,外界憂心毛澤東時代捲土重來。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日本將反艦飛彈移至第一島鏈要塞,在沖繩本島建立地對艦飛彈部隊。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秘書長表示,日本核處理水排放有依照標準實施。《法新社》報導,拜登反對新日本製鐵收購美國鋼鐵。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