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5th, 2024

中國惹人嫌》不只欺壓菲律賓 中國公布東京灣北部領海基線 越南火大

中國不只把整個南海當內海,極盡所能地欺壓壓菲律賓。越南外交部14日也針對中國3月初公布東京灣(Gulf of Tonkin)北部領海基線,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國際法和其他國家的權益。

中國不只把整個南海當內海,極盡所能地欺壓壓菲律賓。越南外交部14日也針對中國3月初公布東京灣(Gulf of Tonkin)北部領海基線,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國際法和其他國家的權益。

《路透》報導,北京當局3月初發表有關東京灣北部領海基線的聲明,聲稱依據1992年2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公佈東京灣北部的領海基線。並聲稱,中國嚴格遵守國內法、國際法、兩國雙邊協定,不會影響越南和任何第3國的權益。

因領海基線確立領海、專屬經濟區(EEZ)的界限,對於存在領土主權爭議的南海極為敏感。

越南獨立非營利研究組織「南海紀事倡議」(South China Sea Chronicle Initiative)總經理范範(Van Pham)指出,目前並不清楚中國在東京灣北部劃定領海基線,會對兩國在東京灣劃界的協定產生何種影響。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越南認為沿海國家在測繪領海基線時,應該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不願針對中方劃設領海基線是否會損及前述劃界協定發表評論,也不願說明中方此舉是否會影響兩國在東京灣進行聯合巡邏。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1月針對中國在1974年佔據黃沙群島(西沙群島)表示,越南有充分的法律基礎和歷史依據,證明越南對黃沙、長沙(南沙群島)兩個群島的主權。其中,越南對黃沙群島的主權,至少從17世紀起就依國際法確立。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隨反駁,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開發經營這些群島,並持續對其行使主權管轄。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去年披露,中國過去10年在南海興建16個人工島礁,總面積約為15.8平方公里。越南近年來也陸續填海造陸,打造出20個島礁和環礁,包括位於南沙群島的「畢生島」。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