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16th, 2024

週末趕牌局?韓國瑜違議事慣例 沒收8立委質詢權 民進黨團抗議、藍委助理跌落樓

立法院昨進行經濟組的施政總質詢,就在議事處出錯,導致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趕不及到議場後,立法院長韓國瑜無視還有7名朝野立委準備質詢,就一口氣唱名結束,提前休會。立法院民進黨團嚴正抗議,並呼籲韓尊重立委質詢權,儘速召開朝野協商謀求解決與補救之道。

難道是週末趕下班要去打牌?立法院昨(15)進行經濟組的施政總質詢,就在議事處出錯,導致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趕不及到議場後,立法院長韓國瑜無視還有7名朝野立委準備質詢,就一口氣唱名結束,提前休會。立法院民進黨團嚴正抗議,並呼籲韓尊重立委質詢權,儘速召開朝野協商謀求解決與補救之道。因此錯失質詢權的國民黨立委涂權吉,其辦公室主任還因急欲趕赴議場,摔下樓梯。

民進黨團還原昨日的議場狀況。民進黨立委於昨上午11時40分改書面質詢,議事處卻未即時更新議場螢幕資訊,並通知後續排定質詢之立委;遲至下午2時10分,才更新議場螢幕顯示,且未提醒其後質詢的羅明才,以致羅明才未能及時趕到議場。

依以往慣例,主席此時會宣布休息,讓後續的立委都能趕上質詢。然而,韓國瑜無視立法院祕書長周萬來的建議,逕自將後續質詢的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涂權吉、陳冠廷、林楚茵等立委唱名跳過,當場沒收其質詢權。

邱志偉、洪申翰、賴惠員趕赴議場後,發現已經休會,急忙衝到主席台前抗議。韓國瑜並未理睬,僅說,陳建仁院長辛苦了、委員辛苦了。

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陳冠廷、林楚茵隨後齊赴院長室表達抗議。林楚茵直言,她是最後1位質詢,議事處通知下午4時20分到,她人2時半就在辦公室準備,韓國瑜2時37分念她的名字,她在中興大樓電梯等3分鐘,那刻心急如焚,想著跳樓還比較快。

陳冠廷表示,不論是立法院的成文規定或不成文規範,都必須尊重立委質詢權,韓國瑜最後竟用技術方式沒收質詢權,這與韓國瑜一開始的倡議完全相反,一旦前例出現,就表示朝野沒有互信,立委與立法院長也沒有互信。

韓國瑜院長辦公室指出,願協助儘速邀集3個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的處理方式。

民進黨團批評,韓國瑜疏於督導院務,又不熟稔議事運作,枉顧立委質詢權益,選擇前所未有的「没收」方式,公然傷害立委質詢權,使立委喪失寶貴的監督機會,難道這就是國民黨宣稱的國會改革嗎?民進黨團也呼籲,韓國瑜應儘速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謀求解決與補救之道,以維護憲法賦予立法院的職權與國會尊嚴。

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就議事慣例而言,若出現立委臨時改書面質詢,應該先喊休息;若民進黨上屆採取韓國瑜這招,國民黨保證抓狂。他建議,國會運作有內規、也有慣例,若要更改議事慣例,應該透過朝野協商的方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