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11th, 2024

藍白推境外不在籍投票迎中控台大選 政院、中選會、國安局有疑慮

就是要讓中國政府決定誰能當選台灣公職!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主打無法維持秘密投票的境外「通訊投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近年來民主國家選舉受到境外勢力介選的情形相當嚴重。

就是要讓中國政府決定誰能當選台灣公職!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主打無法維持秘密投票的境外「通訊投票」。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1)表示,不在籍投票確實需好好研議。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國人在中國要做遠距投票,投票意志會不會受到干擾?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近年來民主國家選舉受到境外勢力介選的情形相當嚴重。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憲法」保障秘密投票,國民黨想推境外投票,先去修憲再講。

柯建銘表示,我們能夠接受的,是在國內因為工作等關係而移轉投票,至於其他的通訊投票、海外投票當然違憲;「憲法」規定很清楚,投票是秘密的;「憲法增修條文」也規定,總統選舉必須返國投票。而國民黨要推的所謂不在籍投票,就是要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等,當然是違憲的。若要通訊投票或海外投票,先去修憲再講。

李進勇指出,事實上近年來民主國家的選舉,受到境外勢力介選的情形,相當嚴重,這是個挑戰,所以任何選制的改革,都希望能做到盡善盡美,並且要能夠維護民主選舉的核心價值。

李進勇表示,選制變動必須審慎考量,在國內立法的步驟,他們希望從這次公投先開始實施,選擇已有辦理經驗的移轉投票來啟動,希望透過穩健的步驟,把經驗再回饋給選舉的不在籍投票,作為研議的參考。

蔡明彥直指,國人在境外,特別是在中國,假如要做遠距投票的話,投票意志會不會受到干擾?這是我們從國安角度必須做的相關的考量。

陳揆指出,有關不在籍投票確實要好好研議,因為目前公民都是要在戶籍所在地的投票所投票。至於在通訊投票部分,必須再深入研議,因為良好的選舉制度,就是在確保公民權益之外,也能在選務的安全性、選舉公正性、正確性,都能夠得到社會的信任。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