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11th, 2024

國會亂象叢生》讓中國決定誰當選?國民黨強推違憲境外不在籍投票挨轟

就是要讓中國政府決定誰能當選台灣公職!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主打無法維持秘密投票的境外「通訊投票」。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直指,國民黨提案等於是大辣辣地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則坦言,不在籍投票最大的困難是信任及公正性的質疑。

就是要讓中國政府決定誰能當選台灣公職!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主打無法維持秘密投票的境外「通訊投票」。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10)直指,國民黨提案等於是大辣辣地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則坦言,不在籍投票最大的困難是信任及公正性的質疑。

立院法制局近日針對政院版本及國外案例,分別提出評估報告。法制局指出,各國採用的不在籍投票方式與所處環境密切相關。「通訊投票」的優點為實施方便,缺點是選舉人的投票行為恐為他人影響操縱,且郵寄過程亦可能發生遺失或遭人為竄改的可能,有違秘密投票原則。

關於國外實施「代理投票」。法制局說,基本上沒有選票秘密可言,是需要社會信任度較高的投票方式。針對「境外投票」,法制局認為,各種境內投票會遇到的問題,境外投票也都有。最大的挑戰是,選票運輸風險與選務成本提升。

至於「移轉投票」。法制局認為,可以便民並節省社會成本;缺點為跨選舉區的選舉名冊編造、選票移轉等,恐造成行政資源過度消耗。

法制局指出,不在籍投票制度討論多年,最大困難在於信任及公正性的質疑,採行移轉投票方式,仍由選民本人、親自、在投票當日、前往投票所投票,其可行性及實施方式較為國人所接受。

吳思瑤表示,國民黨「總統選不贏」,就想方設法要改變遊戲規則,除了提出「總統大選改二輪投票」的「違憲」主張,現在又端出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的法案。

吳思瑤說明,該提案違反「憲法」規定投票應以「秘密為之」的憲政原則;且選舉公正上也大有問題,不論是通訊投票、境外投票都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在選票運輸的過程容易產生弊端,或在通訊投票也要有相當嚴密的資安保護。

吳思瑤強調,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是大辣辣的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任何投票者很容易受到其投票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或意識形態干預、影響,國民黨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

吳思瑤表示,行政院的不在籍投票版本,限縮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且採取事前申請制,若因為就學或就業關係無辦回到投票地,可在事前的60天前提出申請。院版的重要精髓在於移轉投票仍限制由當事人為之,在選舉的公正性或安全性就較無問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