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2 月 18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將引進印度勞工 帛琉總統示警中國收買邦交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同意引進印度移工以緩解勞動力短缺。《新聞週刊》報導,帛琉總統致函美參議員就中國收買邦交提出警告。

昨天(17)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同意引進印度移工以緩解勞動力短缺。帛琉總統致函美參議員就中國收買邦交提出警告。美資深議員矢言支持太平洋島國援助預算。布林肯與王毅會談。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同意引進印度移工以緩解勞動力短缺。報導指出,勞力短缺的台灣,試圖在東南亞傳統勞力來源之外擴大引進外勞,16日與印度簽訂引進印度移工協議。

台灣社會老齡化,當地約70萬名移工大部分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勞動部表示,雙方在台北和新德里的實質大使館分別簽署瞭解備忘錄,但實施細節猶待進一步討論。

台灣製造業、建築業、農業等產業對勞動力的需求持續擴大,但台灣自身無力填補勞力缺口,因此對移工的需求逐年增加。勞動部表示,印度勞工素質穩定、評價良好。將先啟動小規模試行方案,若進展順利將開放引進更多印勞。

印度與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台灣並無正式關係,但雙方經貿關係密切,且印度期盼吸引更多台灣科技公司前往投資生產。印度也與中國關係緊張,尤其是在邊界爭端方面。

希臘《運輸資訊網》(naftemporiki.gr)報導,台積電市值相當於台灣GDP的90% ,是什麼推升了它的股價?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積電將在熊本興建第二廠房。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探討,如果中國奪取台灣,美國及全球將遭受何等損失。希臘《新聞讀報站》(newsbeast.gr)探討,中國計劃用商船隊秘密入侵台灣。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帛琉總統致函美參議員就中國收買邦交提出警告。報導指出,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 非常駐資深研究員帕斯卡爾(Cleo Paskal )發文揭露,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致函給不具名的美國參議員,稱中國試圖要帛琉放棄與台灣的邦交,轉而承認北京,並削減與美國的關係。

惠恕仁2月9日寄出的信件中指稱,中國已經提出要在帛琉以旅遊業為基礎的民間部門訂滿每個飯店房間,並提議每年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營運當地占地兩英畝的客服中心。

惠恕仁2月6日才聯名致函美國國會,敦促美國簽署懸而未決的「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s of Free Association)。他們表示,延遲批准該協議已在其民間播下不確定性的種子,並面臨被競爭對手國經濟剝削的風險。讓部分親中帛琉人士得逞,接受中國看似有吸引力的經濟倡議,犧牲台灣,轉變聯盟陣營。

儘管美國兩黨就「自由加盟協約」的關鍵部分達成一致,但國會尚未批准該協議,因國會內部就如何撥款仍有爭議。

惠恕仁表示,帛琉能使美國能對夏威夷及亞洲之間的海域及空域進行戰略控制,其中包括中國覬覦的航道,可有效把美國基於軍事目標的邊界延伸至亞洲。

帕斯卡爾2月8日在《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發表文章表示,這些協議對於建立美國與自由聯繫邦間的經濟與國防關係至關重要,為美國在太平洋的一條關鍵走廊提供重要的防禦及安全通道。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帛琉總統揭露中國金錢外交。

美國《全美公共廣播網》(NPR)專訪駐美代表俞大㵢,討論兩岸關係。德國《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探討,兩岸緊張關係不可避免。

阿根廷《Canal 26》、《布省資訊報》(Infobae)、哥倫比亞《Minuto 30》報導,蔡英文總統喊話,持續尋求兩岸對話。

德國《明鏡週刊》(Spiegel Online)報導,台灣將更多高科技產品列入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制裁清單中。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資深議員矢言支持太平洋島國援助預算。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16日在《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主辦的早餐會表示,支持援助太平洋島國盟邦的預算提案,以抗衡中國影響力,並將致力推動將該提案納入任何追加預算。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帛琉去年與美國達成了新的20年資助計畫。根據該計畫,美國將提供太平洋島國經濟援助,同時獲得中國覬覦已久該戰略地區的獨家軍事使用權。儘管兩黨皆支持「自由聯合協定」(COFA)的資助計畫,且23億美元的預算規模相對較小。國會尚未批准該筆資金的事實,讓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感到擔憂。

麥考爾表示,他支持總值9億美元的包裹預算案,但對其他金額也持開放立場。眾議院希望自行批准,不只是作為參議院追加預算的橡皮圖章。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外相上川陽子出訪太平洋島國,隨行記者見證無處不在的「中國援助」。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布林肯與王毅對談。美國《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報導,訪問劍橋的美國議員示警,中國對美國生技業的威脅不斷升高。

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Hill Times)、《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中國花錢收買國會議員旅行。

《路透》報導,美眾院可能3月中旬後才會表決援烏法案。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