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 月 17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漁民因違法越界落海溺斃 太平洋島國盼美強化經營 國際關注

《時代雜誌》報導,為何中國未就漁民溺斃事件大作文章。《路透》(Reuters)報導,憂心經援拖延,太平洋島國提醒美國勿讓中國乘虛而入。

昨天(16)世界怎麼看台灣?兩位中國漁民因違法越界而落海溺斃,中國中央不敢大作文章。台灣大選前夕突遭遇大量網攻。帛琉稱對台關係不變,惟國務部長對美國經援延宕表達憂心。太平洋島國提醒美國勿拖延經援,而讓中國乘虛而入。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為何中國未就漁民溺斃事件大作文章。報導指出,兩名中國漁民14日在金門海域遭台灣海巡隊追趕後溺斃,台灣海巡署表示,此為該署執法行動首次造成人員死亡。有些人認為這起事件恐加劇兩岸緊張局勢,但中國對這場悲劇的反應卻一反常態地克制。

中國對此不悅。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向台灣表達強烈譴責,怪罪台灣民進黨當局長期以來不當對待中國漁民,並強行危險地查扣中國漁船。

台灣海巡署表示本次涉案船舶係屬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為兩岸協同執法共同關注對象。陸委會15日表示,對於本次中籍船員拒絕配合執法,發生不幸事件,深表遺憾。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Singapore)中國計畫協調員何子恩(Benjamin Ho)表示,鑒於該事件涉及台灣,中國官方的反應相對「溫和」。他指出,不太可能讓此事升級。漁民傷亡並非中國最在意的優先事項,可能不像中國的飛機被擊落,甚至無人機被擊落那般受到重視。

《中國崛起的力量與克制》(Power and Restraint in China’s Rise)作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黃欽浩(Chin-Hao Huang)說,中國的反應較為克制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該漁船的非法行為獲得默許。有錯的一方是誰是很明確,中方也理解且承認他們無法就此案採取更進一步行動,因為他們欠缺法律依據來發表嚴厲聲明。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法國《法新社》(AFP)、瑞士《20 Minuten》、希臘《每日報》(H KAΘHMEPINH)、日本《時事通信社》、《日本經濟新聞》、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印度《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兩位中國漁民因違法越界而落海溺斃。

希臘《軍事安全》(Militaire)、加拿大《雷琴納領導人郵報》(Regina Leader-Post)、智利《Infogate》、阿根廷《Canal 26》、秘魯《秘魯記者協會》(FPP)、《一號報》(Uno)、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韓國《文化日報》、泰國《熱門新聞》(TOP News Online)、印尼《群島潛能新聞網》(potensinusantara.co.id)報導,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引發台灣憤怒,取消開放團客赴中。

美國《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台灣大選前夕突遭遇中國大量網攻。希臘《飛航網》(flight)報導,台灣完成迄今最大規模F-16V戰機升級。比利時《公共廣播電視台》(VRT/RVI)、《晨報》(De Morgen)、秘魯《真理報》(La Razon)報導,台灣國防部稱中共8枚空飄氣球逾越台海中線。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帛琉稱對台關係不變,惟國務部長對美國經援延宕表達憂心。報導指出,帛琉國務部長艾古斯(Gustav N. Aitaro)12日在斐濟首都蘇瓦接受本刊專訪時談及友邦台灣,表示兩國關係不變。

艾古斯強調,與台灣在觀光、醫療及教育等領域的連結非常緊密,這對帛琉而言也是經濟生命線。中國未向帛琉提供經援。

帛琉與美國簽有「自由聯合協定」,由美國提供經援,換取帛琉的軍事合作。帛琉2023年甫與美國就更新2024年到期的經援一事達成共識,但美國共和黨對於經援態度謹慎,以致國會批准有所拖延。美國正在評估是否在帛琉部署防空飛彈。

艾古斯對美國遲遲未能批准援助資金表達憂慮,稱可能影響軍事合作。機場跑道不足導致能接納的觀光客有限,現正委託美日台評估跑道擴建,展現對合作的期待。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會議員團21日訪台,將與候任總統賴清德會談。美國《富比世》(Forbes)報導,美國參議員貝拉及巴拉特呼籲兩黨支持台灣。

日本《NHK》、《讀賣新聞》、《每日新聞》、《時事通信社》、《朝日新聞》、《產經新聞》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訪台會晤蔡總統及下任總統賴清德。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台積電將在熊本建設第二廠。《產經新聞》探討,中國對台軟硬兼施。

《時代雜誌》探討,為何菲律賓日益密切關注台灣。

阿根廷《國家日報》(La Nacion)、《布省資訊報》(Infobae)、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瓜地馬拉外交部研議與中國建立貿易關係,並重申持續與台灣維持邦交。

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台灣工具機流入俄羅斯,台灣嚴格禁止向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出口約80種高科技機器。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憂心經援拖延,太平洋島國提醒美國勿讓中國乘虛而入。報導指出,與美國戰略結盟的太平洋島國領袖日益憂心美國國會預算卡關拖延對其至關重要的新援助計畫,並就中國正積極拉攏各國轉換陣營提出警示。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帛琉去年同意與美國續簽為期20年的資助計畫;華府將提供經濟援助,換取中國亦垂涎的太平洋戰略水域獨家軍事使用權。但國會多月來卻遲遲未加以批准,即便目前所需的新增預算相對較少,僅23億美元。

參院外委會共和黨資深議員里契(James Risch)領導由24名參議員組成的跨黨小組,準備提出修訂案,將「自由聯合協定」資金納入備受爭議的補充預算;不過,該筆資金未寫入參院批准後送往眾院表決的預算案。

共和黨議員堅持任何軍事和人道方面的國際援助,都須與美墨邊境安全措施綑綁,因此未放行補充預算案。

三國總統在2月6日致參院領袖的聯名信中指出,欲強化聯盟並確保聯盟關係永續,就必須批准法案。法案拖延的情況使國民惶惶不安,且讓太平洋地區蠢蠢欲動的政治對手得以藉機從事經濟剝削,這是他們不樂見的情況。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在日期標示為2月9日的信函警告,法案拖延正中中國及帛琉政壇部份人士下懷,這些政壇人士有意接受北京經濟利誘,將對台外交承認轉向北京。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在日期標示為2月12及13日的信件中,也提出類似警告。中國軟硬兼施,希望他們轉換陣營,包括從此不再支持台灣。預算案繼續延宕,恐怕會損及對華府的信心,促使部分人士接受北京利誘。

拜登政府頻頻敦促國會批准「自由聯合協定」預算,並強調中國正伺機而動。白宮東亞事務資深主任芮普胡伯(Mira Rapp-Hooper)15日對「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表示,通過「自由聯合協定」預算確實是今年必須完成的首要戰略工作。

美國《彭博》(Bloomberg)、《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哥倫比亞《Minuto 30》報導,菲律賓陸軍將在台灣附近關鍵島嶼增兵。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