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 月 17th, 2024

台灣、印度簽署移工MOU 強化台灣競爭優勢、深化雙邊關係

台灣駐印度代表處與印度台北協會昨透過視訊簽署台印度移工合作備忘錄(MOU)。對於中國所主導的歧視、污名印度的認知戰,行政院官員強調,MOU明定印度移工開放行業、人數由我方決定;印度將依我方需求招募及訓練印度移工,並依雙方法令規定引進僱用。

台灣駐印度代表處與印度台北協會昨(16)透過視訊簽署台印度移工合作備忘錄(MOU)。對於中國所主導的歧視、污名印度的認知戰,行政院官員強調,MOU明定印度移工開放行業、人數由我方決定;印度將依我方需求招募及訓練印度移工,並依雙方法令規定引進僱用。相關官員表示,台灣若再不積極爭取印度移工,恐怕就會在這波全球搶人大戰失去競爭優勢。

勞動部證實,台灣與印度已於2024年2月16日,由駐印度代表處大使葛葆萱、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視訊簽署MOU,雙方後續將依程序完成換文,並儘速召開工作層級會議,持續討論未來開放行業及數額、移工來源地區、聘僱資格及招募方式等細節。

MOU簽署後,勞動部將依「條約締結法」送請立法院查照,並儘速與印度方展開工作層級會議討論執行細節。待各項籌備工作就緒後,才會依法公告印度為新增移工來源國,並由雇主依個別需求,自所有已開放移工來源國中,自由選擇引進。

勞動部說明,我國受高齡及少子化影響,工作年齡人口及基層勞動力急劇縮減,移工需求逐年增加,但現行移工來源國受限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雇主團體及立院均要求政府應積極開發新興移工來源國。

印度勞工赴海外工作人數已達1800萬人,包括德國、義大利、法國、中東、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引進,以色列近期計劃擴大引進,日本已於2023年簽署MOU,韓國正在洽簽。印度勞工海外多從事建築業、製造業、家事、農業工作,符合台灣引進移工需求。

外交部指出,近年來我國與印度積極強化經貿、投資、科技、醫衛、文教等領域的合作,雙邊關係穩健提升。兩國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除可緩解我國因高齡化及少子化對基層勞動力的影響外,更能進一步深化雙邊友好、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

相關官員表示,近年由於全球普遍陷入大缺工的問題,紛紛祭出各種政策爭搶外籍移工,以日本為例,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19年制定擴大招募外國人計畫,針對14種產業實施「特定技術勞工」方案,不僅讓外籍移工能帶家人前往,工作滿5年後只要通過語言和技術測驗,就能擁有無限期居留權的資格。韓國移工人數也持續增加,並且陸續與14個國家簽訂移工互惠合約。

反觀台灣,目前仍只有泰國、越南、菲律賓、印尼,加上這些國家的經濟都持續成長,以泰國為例,曼谷的工資已漲到將近兩萬元,但物價仍比台灣便宜,導致來台誘因降低。

相關官員強調,對照鄰近國家如日、韓等移工政策與合作移工國家數,台灣若是再不積極爭取印度移工,恐怕會失去國際競爭優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