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8th, 2024

認證中國是麻煩製造者!法外長國會表態 反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

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éphane Séjourné)7日在參議院公開表態,反對北京片面改變現狀,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中國民航局1月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此舉不只美國強烈反對,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éphane Séjourné)7日在參議院公開表態,反對北京片面改變現狀,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副主席德維莎(Brigitte Devésa)7日質詢時抨擊,中國片面決定改變M503航路,讓台灣海峽安全陷入危險,抨擊中國目的就是騷擾台灣空防,並利用民航航路隱匿軍事行動。台灣譴責這一決定,指出此舉將為國際遊客安全帶來嚴峻後果。

德維莎指出,北京此舉不僅破壞2015年兩岸就M503航路達成的協議,更恫嚇及影響台海現狀。她詢問塞儒內,法國將如何使中國遵守和台灣於2015年達成的航空協議,同時確保法國海外國人安全?

塞儒內調,反對所有對現狀的片面改變,也反對使用武力和脅迫改變現狀,這是法國一貫立場。法國在遵循國際法前提下,定期派遣海軍通過台灣海峽的國際海水域。透過海軍航經,展示法國對航行及飛越自由的重視。法方也將此訊息傳達中國高層,鼓勵中國優先採取對話以避免緊張局勢升溫。

塞儒內表示,將與夥伴刻密切關注M503發展,確保在台灣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下也不致影響飛安。

塞儒內重申,法國在遵守一中政策前提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只要國際組織規章允許且符合集體利益,法國將依國際組織意見並在符合國際法下予以支持。

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法國外長直接表達,法國政府對台灣海峽區域和平的關切與捍衛,謝謝法國。並強調,這是歐洲首次有外長針對M503爭議進行回覆並表達反對,可見法國把台海地區的穩定安全視為重要的國家利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