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8th, 2024

好油案2.0?》全台337件豬肉0檢出 僅台中市那件有!疑個案遭污染 政院要查

農業部宣布,台糖共10家養豬場的豬隻毛髮、血清、飼料、同批號產品,都是0檢出;行政院表示,全台337件都未檢出;對於食品藥物管理署對原檢體經3次檢驗後,都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行政院認為這是單一事件,而非系統性廣泛的問題,將組成專家小組委員會釐清污染源。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且全國就僅台中那塊肉有!農業部昨(7)宣布,台糖共10家養豬場的豬隻毛髮、血清、飼料、同批號產品,都是0檢出;行政院表示,全台337件都未檢出;對於食品藥物管理署對原檢體經3次檢驗後,都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行政院認為這是單一事件,而非系統性廣泛的問題,將組成專家小組委員會釐清污染源。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農業部隨後前往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以及台糖共10座養豬場,查驗豬隻毛髮、血清、飼料、同批號產品,共共298件樣品,包括血清145件、毛髮29件、飼料20件、飼料廠7件,全都0檢出。

農業部、衛福部、台糖也檢送和台中食安處所檢測的同來源場、同屠宰場、同日生產的相同批次樣本檢驗,農業部送檢4件、衛福部送驗2件、台糖送SGS1件,總共7件也都是0檢出。截至昨日,全台共337件都未檢出;包括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檢測4件、新北市16件、桃園市20件。

農業部強調,各項檢驗結果顯示國產豬肉衛生安全無虞,研判台中衛生單位檢出該包梅花肉片有西布特羅屬單一個案,而非系統事件,對此單一個案的發生原因會再跟衛福部會同專家與相關單位釐清。

台中市政府、食藥署則分別對台中食安處所的檢驗樣本進行複檢。台中市府昨公布,檢出含有0.002ppm西布特羅。食藥署則檢出0.001pp,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3次檢驗值分別是0.0013ppm、0.0014ppm、0.0014ppm,極為接近機器的檢驗極限;但同批的其它檢體都沒有檢出,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得開專家會議來討論,並深入調查各環節,預計年後召開。

台糖副總黃進良說明,同批生產的2730包肉片,進行檢驗都沒有問題,為何只有台中這盒肉的檢體可驗出,台糖也覺得很奇怪。

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西布特羅非常昂貴,1公克要價100萬元以上,比黃金、鑽石貴,初步判斷不會拿來給豬吃。實驗室部分,食藥署認證的有20個實驗室,地方衛生局有10個、民間有10個實驗室,會去了解藥物有無進入農用系統。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西布特羅僅有1家廠商進口,該廠商陳述只提供給實驗室,將進一步調查陳述是否正確完整。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直言,若真要用西布特羅,1隻豬要用到有效就要200克;藥比整豬場的豬都貴,不可能用!

屏科大獸醫系主任林昭男表示,西布特羅非常昂貴,不可能用在豬隻上;且若有用藥,同批次肉品都會檢出,但因同批肉品都是零檢出,可排除是藥物藥理產生類似作用。他認為這次的情況確實奇特,需要進一步調查。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