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8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積電投資熊本2廠、中國網攻荷蘭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荷蘭情報機構稱中國特工去年駭入其國防部網站。《美聯社》報導,美參院同意坎貝爾出任副國務卿,凸顯美國持續聚焦中國。

昨天(7)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引發台灣憤怒。瓜地馬拉考慮與中國建立商業關係。台積電將在熊本興建第2座晶圓廠。荷蘭情報機構稱中國特工去年駭入其國防部網站。澳洲將資助巴紐警力增援計畫。美參院同意坎貝爾出任副國務卿。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積電宣布,將於日本設立第2座晶圓廠。報導指出,距離第1座熊本晶圓廠正式落成僅數週,半導體巨擘台積電及其日本夥伴廠6日宣布,將於日本設立第2座晶圓代工廠。

台積電6日在與索尼半導體、日本電裝(DENSO)、豐田的共同聲明表示,第2座晶圓廠預計在2027年底開始營運。首座晶圓廠將於2024年開始營運,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下,JASM的整體投資將超越200億美元。

JASM是合資企業,全稱為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c.(JASM),係台積電在熊本縣設立的晶圓代工子公司,由台積電擔任最大股東。JASM表示,為回應消費者的強勁需求,JASM將於2024年底前開始興建第2座代工廠。其所增加的生產規模,預計將改善JASM的整體成本結構及供應鏈效能。兩座代工廠的12吋晶圓總體產能預計達到每月10萬片,預計創造逾3,400個高科技專業就業機會。

日本《產經新聞》、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積電將在熊本興建第2座晶圓廠。《一號報》報導,台灣自製超導量子電腦,成為少數完成研發國家。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瓜地馬拉《共和國電子報》(Republica)、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報導,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引發台灣憤怒。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灣F-16戰機將配備美製AGM-154炸彈。哥倫比亞《Minuto 30》報導,台灣總統除夕視察軍事基地。印度《政治家報》(The Statesman)報導,台灣周邊偵獲5艘中國軍艦及2架中國軍機。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希臘《天空電視》(ΣΚΑΪ)、日本《產經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瓜地馬拉考慮與中國建立商業關係。澳洲《澳洲廣播》(ABC)專訪台灣駐澳代表,探討中國想收買吐瓦魯。

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報導,英文總統對安倍洋子過世表示哀悼。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駐中大使尊重「一個中國」立場不變,與台灣進行實質合作。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荷蘭情報機構稱中國特工去年駭入其國防部網站。報導指出,荷蘭情報單位5日聲稱獲國家支持的中國網路間諜去年登入荷蘭軍方網路,凸顯中國對荷蘭及其盟友進行政治間諜行動的趨勢。此為荷蘭首度將網路間諜行動公開怪罪中國。

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表示,要把中國這類間諜活動昭告天下,以提升國際社會對這類網路間諜行為的韌性。

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MIVD)、荷蘭情報與安全總局(AIVD)指出,駭客在50名荷蘭軍方人員從事機密研究的網路上,植入能隱藏其活動的惡意軟體,這起事件並非獨立個案,呈現是中國對荷蘭及盟友進行間諜活動的趨勢。

荷蘭情報與安全總局去年4月在其年度評估報告中指出,中國試圖對其大學及高科技公司策動間諜活動,對荷蘭經濟安全構成最嚴峻的威脅。總部位於荷蘭南部城市費爾德霍溫(Veldhoven)的艾司摩爾(ASML)是中國的首要目標。

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於同月發布的另份報告指出,中國企圖非法獲取荷蘭的太空技術。

荷蘭《NL# Times》報導,荷蘭安全部門發現惡意程式,指控中國進行網路間諜活動。加拿大《麥肯齊研究中心》(Mackenzie Institute)探討,中國網軍將如何癱瘓美國。

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參院同意坎貝爾出任副國務卿,凸顯美國持續聚焦中國。報導指出,美國參議院兩黨6日以以92票同意、5票反對,同意由美亞交流及安全事務資深外交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任副國務卿。凸顯數十年來拜登及近幾任總統改變外交政策重點,將中國視為美國未來最大的挑戰。

坎貝爾獲提名後於12月7日出席參院外委會聽證會;他作證時提及日本當年發動突襲並將美國捲入二戰,在安全議題上的重要意義。這也給日本帶來民主贖罪的力量」,讓日本及其他理念相近的亞洲國家成為盟友及夥伴。

坎貝爾前職是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在拜登推動振興美、日、澳、印外交集團的行動中扮演關鍵角色,外界肯定其工作有助於緩和韓、日緊張局面,並為美中政策定型。

《法新社》報導,美國於「經濟工作小組會議」表達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擔憂。另報導,澳洲將資助巴紐警力增援計畫。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