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 月 3rd, 2024

世界看台灣》親中派當選立法院長、中國擬挖腳台灣的太平洋友邦 國際關注

《彭博》報導,親中派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對賴清德形成挑戰。《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鎖定台灣僅剩的3個太平洋小邦交國。

昨天(2)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引發台灣憤怒。中國支持的親中派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中國鎖定台灣僅剩的3個太平洋小邦交國。菲律賓擬採購潛艦捍衛南海主權。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親中派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對賴清德形成挑戰。報導指出,台灣主要反對黨國民黨獲得立法院控制權,凸顯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未來在推行重大改革時可能面臨挑戰。國民黨主張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而中國視台灣為其領土的一部分,這與民進黨的立場相牴觸,民進黨認為台灣是事實上的獨立國家。

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在台灣被廣泛視為爭議性人物。2018年,韓國瑜出人意料地當選高雄市長,高雄通常被視為民進黨票倉。韓國瑜在2020年大選中憑藉強大的支持度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最後蔡英文取得壓倒性勝利。同年稍晚,時任高雄市長的韓國瑜遭罷免下台。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時事通信社》、《西日本新聞》、《東京新聞》報導,,親中派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

日本《AERA週刊》、《朝日新聞》報導,台灣為什麼有大量的第三勢力支持者。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美前防長於中國委員會聽證會警告中國,倘侵台將付出代價。報導指出,前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30日在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聽證會上,對中國發出嚴厲警告。強調面對中國不斷升級的侵略,美國迫切需要加強對台灣的支持。

潘內達強調全球安全動態的相互關聯性,他將美國聲援烏克蘭抗俄與阻止中國侵台的必要性進行類比。繼續支持烏克蘭對於確保中國領導人重新考慮任何對台灣的侵略行動至關重要。

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指出,中國、俄羅斯、北韓合作向哈馬斯等伊朗支持的組織提供包括無人機在內等武器。稱其為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擴張之一。

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強調美國及其盟友必須增強防禦能力以應對這些威脅。他主張加強集體防禦,以保護全世界的民主制度。

龐皮歐在其書面證詞中將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及委內瑞拉定位為「新邪惡軸心」,批評中國在衝突中採取機會主義立場,特別是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同時透過上海合作組織與金磚國家(BRICS)等組織推動替代性全球秩序。

哥倫比亞《多網路電子》(RED MAS.com)、印度《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政治家報》(The Statesman)報導,台灣模擬中國「由演轉戰」。

《朝日新聞》、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中國鎖定台灣僅剩的3個太平洋小邦交國。報導指出,吐瓦魯親中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贏得連任,且有意角逐總理職位,對於承認中國持開放態度。中國對諾魯這類亟需經援之島國提供大筆援助,並賄賂當地官員。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受訪時表示中國感到有機可乘,在本年11月選舉之前,帛琉將持續承受來自北京巨大壓力。在其任內不會轉向北京,惟擔心未來他人擔任總統時可能生變。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諾魯外交部長曾稱該國承受巨大財政壓力。他曾提議願與美、澳研議,盼能補足諾魯財政缺口,但中國已暗中開始採取行動。並很快獲悉北京開出超過1億美元價碼,比台灣年度援助金額高出10餘倍。

吐瓦魯新當選國會議員將決定新任總理人選,除潘恩紐外,多數聲勢領先者公開反對與北京建交。

台灣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表示,台灣每年提供吐國約1200萬美元直接預算援助,另輔其他如以1000萬美元興建吐國新國會大樓之其他計畫。

上週甫贏得連任之柯飛(Simon Kofe)表示,他2022年擔任外長期間訪問斐濟,中國官員曾試圖與其接觸,他則拒絕了與中國大使會面的提議。

馬紹爾總統海妮(Hilda Heine)表示,與台灣關係強勁,目前無中國逼迫外交轉向之壓力。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FBI稱中國正以美國基礎建設為攻擊目標,意圖在台海衝突時製造混亂。加拿大《CBC》、《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導,加拿大情報局發布報告稱中國試圖影響最近兩次聯邦選舉。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菲律賓擬採購潛艦捍衛南海主權。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日舉行聯合海軍演習。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