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7th, 2024

惱羞成怒!不滿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親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 中國竟嗆要多讀書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親自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中國外交部昨對此惱羞成怒,甚至要小馬可仕多讀讀書,正確了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

實在太誇張。與台灣斷交近半世紀的菲律賓,或許是近年與台灣一樣,屢屢遭受中國的霸凌、攻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竟親自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中國外交部昨(16)對此惱羞成怒,甚至要小馬可仕多讀讀書,正確了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

台灣在13日選出賴清德為新任總統。包含美國、英國、日本、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國都陸續發聲祝賀,德國政府更是睽違12年來首次祝賀台灣選舉。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罕見親自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下屆總統。他提到,期待在未來幾年內密切合作,強化共同利益,促進和平,確保我們人民的繁榮昌盛。


賴清德隨即回應表示,非常珍惜台灣與菲律賓之間持久的友誼,期待加強雙方的經濟和民間聯繫,以及捍衛區域的民主、和平與繁榮。

由於菲律賓在1975年與台灣斷交後,就遵循一個中國政策,此次不只祝賀台灣,還有總統親自發文,且稱呼「台灣總統」,是小馬可仕上任以來前所未見。

菲律賓外交部昨聲明指出,菲律賓與台灣擁有共同利益,其中包括在台灣的近20萬海外移工福祉。小馬可仕總統祝賀新總統的訊息,是他感謝台灣接納海外移工,並成功舉行民主進程的方式。最後仍強調,菲律賓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外交部已召見菲律賓駐中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促菲方給中方負責任的交代。她叫囂,小馬可仕的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菲建交公報」,嚴重違背菲方對中方所做的政治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要求菲國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她甚至要求小馬可仕「多讀讀書」,正確了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