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7th, 2024

超挺台!失望諾魯斷交 AIT強調2758號決議未定位台灣 美將確保台灣充足自衛能力

陪同美國白宮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台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昨召開記者會。對於諾魯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台斷交,她強調,2758號決議文並沒決定台灣地位、沒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對此感到非常失望。

陪同美國白宮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台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昨(16)召開記者會。對於諾魯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台斷交,她強調,2758號決議文並沒決定台灣地位、沒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同時重申,美國正充分利用國會授權的所有工具,達到協助台灣維持充足自衛能力的長期承諾。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海德利(Stephen J. Hadley)、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在選後的14日就抵台訪問,分別拜會蔡英文總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並於昨返美。隨行的羅森伯格昨舉行媒體座談。

羅森伯格指出,雖諾魯政府根據主權做出斷交的決定,但對美方來說,令人感到失望;她表示,中國常做出各種承諾換取邦誼,但這些承諾常無法兌現。她重申,台灣是值得信賴、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美方支持所有國家與台灣往來,也將持續深化及拓展與台交往,強化兩國共同利益與價值,並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

羅森伯格清楚表明,聯大第2758號決議文並沒決定台灣地位、沒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沒排除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

羅森伯格指出,美方資深代表團與賴清德見面時,針對關鍵政策緊密合作的延續性進行討論,這包括維持台海現狀、國防議題、台美經貿關係及人民之間的關係;她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仍然堅若磐石。

她表示,美方重申再重申,將確保台灣能夠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這是美方的長期承諾,也正充分利用美國國會所授權的所有工具,達到這項目標。

羅森伯格指出,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也是蓬勃發展的經濟與科技重鎮,更是國際間一股良善的力量,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攸關美台共同利益,對整個印太地區、甚至全球都至關重要,現在更是為美台共享價值喝采的時刻,這包括民主、自由、公平選舉及言論自由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