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8th, 2023

日相岸田連會拜、習 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6日陸續與拜登、習近平進行簡短會談,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15日在舊金山接見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面要求習近平要尊重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重申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6日陸續與拜登、習近平進行簡短會談,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拜登與岸田文雄16日進行約15分鐘的簡短會談,重申維持台灣海峽、朝鮮半島、東海、南海等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雙方亦共同譴責哈瑪斯突襲以色列事件,並將合作改善加薩人道狀況。岸田強調,全球局勢動盪,現在有中東、烏克蘭、中國、北韓等諸多問題,日美合作變得比以前更為重要。

岸田並對拜登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取得進展表示歡迎,高度肯定美國的外交努力。至於北韓核發展與飛彈開發問題,日美雙方達成協議,將加速日本、美國、韓國在多個領域上的合作。

岸田也與習近平在16日下午會談,此為中日兩國元首去年自11月泰國APEC會面後以來首次。

岸田同行人士透露,雙方針鋒相對,岸田下決心要表達日本所有立場,包括台灣問題、中國連續拘留或逮捕日本人、禁止進口水產品、在東海地區的行動,以及新疆的人權狀況等。

岸田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極其重要,習近平回以台灣是中國不可退讓的核心利益,並警告日本不應該損害中日關係的基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