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23rd, 2023

世界看台灣》台加完成投資協議談判、賴清德籲中勿壓迫台商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警告,台商可能因壓力離開中國。《路透》報導,加拿大表示已與台灣完成雙邊投資協議談判。

昨天(25)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因介入選舉的考量調查富士康,賴清德呼籲中國勿壓迫台商。加拿大、台灣已完成雙邊投資協議談判。美國務院強調,美能源轉型須避免依賴中國。美澳將討論太平洋島國基礎建設與關鍵礦物合作。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警告,台商可能因壓力離開中國。報導指出,在中國當局對科技巨擘富士康展開調查後,台灣副總統賴清德24日警告,在中國的台商若感受到不合理的壓力,可能會被迫轉移據點。

賴清德表示,一旦台商擔心害怕,失去對中國的信任,逐步移往其他國家、另立生產據點。這對中國也是一大損失。他敦促中國愛護珍惜台商,不必要在選舉時就對台商施加壓力,要求台商表態,甚至要求台商支持特定候選人。

比利時《標準報》(De Standaard)、泰國《PPTV 36》報導,中國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幾個月下令調查富士康工廠。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專文探討,台灣與受威脅的矽盾。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韓國《韓國日報》報導,自蔡英文總統連任後,中國入侵防空識別區超過4500次。另分析,習近平如在2027年武力犯台,韓國有能力提供幫助嗎?泰國《泰民報》(Prachathai)報導,台灣評估中國東風-100飛彈將成威脅。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加拿大表示已與台灣完成雙邊投資協議談判。報導指出,加拿大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24日發布聲明指出,加國已與台灣就促進雙邊投資協議完成談判,將努力確保協議盡快生效。「促進投資及保障協議」(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rrangement)是加拿大在印太地區增加貿易與影響力的計畫一環。

加國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台加貿易總額為102億加元,高於2020年的74億加元。加拿大與全球的雙邊貿易總額逾1.5兆加元。中國視自治台灣為領土,與加拿大關係緊繃。台灣強烈反對中國的主權主張。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國務院強調,美能源轉型須避免依賴中國。國務院能源事務助卿皮雅特(Geoffrey Pyatt)24日表示,美國能源轉型供應鏈(氫能、風電)的新興企業應迅速採取行動,以免受中國主宰。他表示,中國本質上獨佔太陽能晶片及太陽能電池產業,阻礙美國本土太陽能產業健全發展。他與澳洲、歐盟、日本業界交流,以確保歐盟能源轉型不只是把對俄依賴轉移至中國。

曾任駐烏克蘭大使的皮雅特在華府出席關於天然氣的會議時表示,必須確保歐盟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不至於變成整體對中國潔淨能源技術及關鍵礦物的依賴。不應屈服於宿命論,不應假設我們已輸去這場競賽。日前參訪加州聖荷西電池工廠時,製造商正在考慮對中國供應鏈全面去風險,令他對美國能源轉型充滿希望。

許多再生能源成分所需的礦物,對美國供應鏈形成另項障礙,因美國依賴中國及非洲國家開採其中許多材料。

《路透》報導,美澳領導人將討論太平洋島國基礎建設與關鍵礦物合作。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國會敦促政府實施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應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享更多有關國家安全威脅的資訊。另報導,加拿大指控,中國針對小杜魯道和博勵治進行假訊息行動。《環球電視》(Global News)報導,加拿大情報首長表示,為防範間諜活動,封殺中國購買多筆加國地產與企業。

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緊張關係升高。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宣布免去李尚福國防部長職務,未詳加解釋原因。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