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20th, 2024

賴清德出席舊金山僑宴 誓言讓台灣成民主世界MVP 羅森柏格:美助台決心堅若磐石

副總統賴清德完成出訪巴拉圭任務,16日於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並於當地參加僑宴。

副總統賴清德完成出訪巴拉圭任務,16日於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並於當地參加僑宴。面對滿場超過700名挺台僑胞,賴清德表示,台灣有最棒的工程師、創新創投,還有最適合創新發展的民主制度,有能力與舊金山灣區的矽谷相呼應,並承諾竭盡所能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MVP。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表示,美國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堅若磐石,也期待台灣有機會出席今年APEC領袖峰會分享專業經驗。

賴清德搭乘的包機抵達舊金山後,羅森柏格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上機迎接;賴也關切羅森柏格妹妹的婚禮。賴前往機場附近的飯店接受約500名僑胞歡迎,僑宴則在附近的萬豪水岸酒店舉行,約700人與會。

賴清德表示,這是他第2次代表蔡英文總統出訪過境舊金山,這次要再度感謝美國秉持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的原則,提供過境協助,並請全場給羅森柏格熱烈掌聲。賴指出,矽谷代表美國創新、繁榮、自由、開放的精神;40年前台灣一群工程師同樣受到啟發,後來決定回到地球另一邊的台灣,播下希望的種子,其中就包括半導體產業,幾十年來已經茁壯成大樹,台灣ICT設計、精準製造及封裝測試、半導體產業等在全球排名數一數二,台積電更將先進製程根留台灣。

賴強調,台灣不只有半導體產業等,還有包括ICT、PCB、精密機械、金屬製造、紡織工業等不斷推陳出新的「隱形冠軍」,未來將肩負全球繁榮進步更大的責任,但情勢變化非常快,台灣必須掌握變局、擴大優勢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因此他將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帶動經濟進一步的發展。

賴清德說,科技界常講一句話,距離矽谷最近的地方不是LA、西雅圖,是台灣的科學園區。台灣的利基不只是最棒的工程師及創新、創投,還有最適合創新發展的民主制度,以及豐沛的資金、完整的科技產業鏈,加上高鐵串聯台灣為一日生活圈科技廊帶,台灣的確有能力跟灣區的矽谷相呼應,我們一起努力將台灣打造為亞洲矽谷。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賴清德說,台灣也可以在民主、和平繁榮的願景上讓世界更美好,他承諾未來會竭盡所能,用和平作為燈塔、用民主當作指南針,帶著台灣繼續往前進走,走進國際社會、迎向未來,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MVP。

羅森柏格表示,就任AIT主席5個月來後她親身經歷雙方夥伴關係的擴大與深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年6月完成簽署,後續將進行第二階段談判,台美在高科技領域合作日益增強,且是雙向的,美國許多科技公司擴大對台研發投資就是實例。

羅森柏格說,面對氣候變遷、防疫等全球挑戰,台灣可以做出許多重要貢獻,分享專業領域經驗更是至關重要,期待台灣有機會出席今年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領袖峰會。

羅森柏格強調,台灣是美國致力維持全球和平穩定的重要夥伴,美國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堅若磐石」;褔賴清德副總統和訪團返台旅途平安,並預告很快會在台灣相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