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20th, 2024

國民黨想重返執政?美媒奉勸改變親中路線

《華爾街日報》分析,愈來愈多台灣人擁護與中國區隔的本土認同,及拒絕國民黨與中國維持更緊密關係的立場,台灣選民可能再也不會選出親北京政府,使得改變其中國戰略,成為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的關鍵。

賴清德13日當選台灣總統,為民進黨創下史無前例的連續第3個任期,國際社會多解讀是台灣抗拒中國的威脅。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愈來愈多台灣人擁護與中國區隔的本土認同,及拒絕國民黨與中國維持更緊密關係的立場,台灣選民可能再也不會選出親北京政府,使得改變其中國戰略,成為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的關鍵。

《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在台灣最親密的政治夥伴,正為保住在民主台灣的影響力奮戰,因為台灣的選民日益嚮往的是,與獨裁中國漸行漸遠的未來。

曾統治台灣55年的國民黨,如今面臨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最長的敗選紀錄,為連續第3屆淪為反對黨。北京將國民黨視為其統一台灣努力的有用夥伴,而台灣選民或許再也不會選出親中政府的前景,恐使中國傾向採取更嚴厲手段,包括軍事力量,來尋求統一。

儘管國民黨高層表示,未來4年仍有制約執政黨的能力,不過許多國民黨員憂心,如果不進行果斷改革,國民黨恐變得愈來愈無足輕重。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說,中產階級已放棄對中國的幻想,國民黨若想重返執政,未來4年務必改變其中國戰略。

國民黨面臨兩難局面,若背離其治理統一中國的創黨目標,恐引發北京的激烈反應。

儘管國民黨這次的敗選差距比上屆縮小,但政治分析家認為,該結果證實國民黨沒有能力吸引台灣年輕人;國民黨2016與2020年的總統大選失敗,主因在於選民對該黨的傾中主張有所醒悟。

2020年敗選後,國民黨選出主張對中國採取較強硬立場的黨主席,但翌年他在堅持該黨統一綱領以及與北京維持緊密關係的重量級人士的掣肘下下台。國民黨也試圖注入心血,2020年40歲以下黨員僅佔全黨3%,2022年其吸收近6200名年紀40歲以下的新黨員,較兩年前的3700人上升。

部分國民黨幹部主張,該黨必須更著力於影響台灣年輕人的民生問題,以及年輕人在乎的社會價值。許毓仁說,國民黨不應在進步議題上缺席,否則隨著其年長的核心選民人數減少,國民黨將面臨式微風險。

某些政治專家直言,無論國民黨做什麼,除非從根本上改變中國政策,否則將難以重新獲得選民支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