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20th, 2024

假訊息竄流!台灣民主實驗室:中國選後持續擴大內部衝突 陳揆:審慎處理抖音

台灣民主實驗室指出,中國資訊操作議題涵蓋民生、國防、外交、治安、經濟、文化、政治人物爭議事件,而操作手法包含透過假帳號、境外匿名粉專,擴散訊息。

台灣2024大選遭受中國假訊息的猛烈攻擊,選後仍未見停歇。「台灣民主實驗室」昨(19)指出,中國會來會持續利用台灣內部衝突進行操作,擴大我國內部衝突。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政府已經禁止公部門使用TikTok(抖音國際版),同時會加強宣導,提高民眾對錯假消息的識讀能力,並會偵辦刻意傳播錯假訊息的情形,審慎處理抖音。

台灣民主實驗室昨舉行「2024台灣選舉境外資訊操作影響分析初步成果」記者會。台灣民主實驗室情資分析組長楊順清指出,實驗室於2023年10月1日至2024年1月13日在臉書、YouTube、IG、TikTok、PTT、X、微博、抖音、Dcard等平台,收集1萬141筆資料進行分析。

中國資訊操作議題涵蓋民生、國防、外交、治安、經濟、文化、政治人物爭議事件,而操作手法包含透過假帳號、境外匿名粉專,擴散訊息。

本次大選與2022年台灣地方選舉相比,中國官媒及「微博大V」主動參與程度極低,可能原因是為了減少中國介入台灣的痕跡,增加研究者進行追蹤和歸因的難度,也降低台灣公民對資訊的防備心。

2023年12月之前,中國相關帳號的操作主要是放大和強化台灣既有的社會衝突,就由揀選台灣已經存在的議題,進一步擴大議題的爭議之處,來對台灣社會造成影響,例如進口雞蛋爭議、義務役要上戰場,十萬印度移工來台、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等、民進黨政治人物性醜聞等,這些故事試圖貶低被中國視為敵人的民進黨,並降期與民進黨的負面敘事進行連結。

隨著接近選舉投票日,中國轉採更為主動的方式進行資訊操弄,包含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並終止ECFA部分項目,稱民進黨製造謠言來指控中國對五月天施壓,以及散播賴清德有私生子、蔡英文秘史等謠言,這些故事試圖強化民進黨候選人道德缺陷的敘事,並聲稱如果民進黨當選,台灣的經濟狀況將會惡化。

管理者主要來自柬埔寨的境外匿名臉書粉專在10月底才開始活躍,該批粉專主要聚焦於攻擊民進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以及擴散疑美論,試圖引導台灣輿論,走向符合中國利益的選舉結果。

台灣民主實驗室評估,來自中國的境外資訊操作,將以模糊境外資訊操作及台灣內部輿論的界線,使得歸因更加困難且提升對台灣公民資訊操作的成效,包含持續利用內部衝突進行操作並擴大,並將內容在地化以符合台灣在地文化與用語,以及不再使用複製貼上相同的內容,改用生成式AI以極低的成本大量製造且多元但主旨相似的觀看內容,並隨機發文、分享,難以判斷是同一操作集團所為。

台灣民主實驗室也指出,台灣2名網紅在選前所拍攝選舉作票傳言的短影音,台詞、素材皆高度雷同。雖無法直接證實是中國所發起,但需要關注是給網紅資金和腳本製作、散播這些影片。

對於法務部調查局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及外界管制抖音的聲浪。陳揆說,威權專制的國家經常會利用自由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例如透過社群網路等平台,操弄民主國家選舉、影響選舉結果,而抖音實際上已經變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因此政府提高謹慎,2020年時就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禁止公部門使用TikTok。

陳揆說,政府一定要確切地保障言論自由,不過在抖音這些平台上,有些錯假消息已經危害民眾名譽、健康及隱私,並影響社會安定、國家安全,因此民主國家都需要審慎因應錯假消息的傳遞。政府除加強宣導,提高民眾對錯假消息的識讀能力,也會偵測可能的錯假消息,同時會立即偵辦刻意傳播錯假消息的情況,繩之以法,審慎處理抖音。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