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0th, 2023

俄烏戰爭牽動天然氣飆漲 中油:長約也受影響

台電已駁斥,近2年虧損主因是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成本大漲,光是燃料成本2年就增加超過6000億元,是過去的2倍以上。隨有謠言指控,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曾說中油買到比替代俄羅斯合約更便宜的燃氣。中油指出,俄烏戰爭後天然氣價格屢破新高,並非中油合約能夠抵擋。

網紅「館長」近來為護航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配合中國、國民黨、民眾黨長期以來的認知戰論調,抹黑台電虧損與外購再生能源有關,狂轟貪污。台電已駁斥,近2年虧損主因是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成本大漲,光是燃料成本2年就增加超過6000億元,是過去的2倍以上。隨又有謠言指控,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曾說中油買到比替代俄羅斯合約更便宜的燃氣。中油昨(15)指出,俄烏戰爭後天然氣價格屢破新高,並非中油合約能夠抵擋。

中油說明,國內氣源替代、安排,是採取總量規劃,並考慮國內需求成長,隨時檢討待購需求,會在合約到期之前的2至4年就開始洽議中長約氣源;若有臨時增加用氣,會用現貨或短約因應。

中油指出,長短約約佔7成、現貨3成,長短約會一起看,短約大概3-5年,長約更長;長短約雖談定談定價格,但油價波動、飆漲,計價上還是會有部分連動,所以談好的長短約價格還是會往上;只是波動會比現貨市場低。

中油原與俄羅斯LNG供應商在庫頁島氣源的中期合約,是在2022年3月屆期,因此早在2020年前,就開始洽簽可能的替代氣源。最後分別在2020、2021年與澳洲、卡達購買新合約,二紙新簽天然氣合約量超過屆期俄羅斯的合約量,同時因全球受疫情影響,國際價格較低迷,新約價比俄羅斯庫頁島的更有競爭力,而這兩個合約並也從2022年啟運供應。

2021年中油全年購氣平均價為10-11美元/百萬BTU。但俄烏戰爭開始後市場天然氣價迭創歷史新高,甚至曾高達70美元/百萬BTU,戰爭全面帶動成本暴漲。

中油指出,中油採購天然氣,以穩定供應國內用氣需求為首要目標,並以中、長期契約為主、短約現貨為輔,同時持續分散氣源,從澳洲、卡達、美國、巴紐、非洲等地區進口,2022年台灣LNG進口來源已有13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