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1 月 19th, 2023

軍演後繼續鬧!中對我貿易壁壘調查 經部:勿將貿易複雜化、工具化

中國商務部昨宣布,將就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經濟部指出,台灣對中國開放的農、工產品比重已近8成,不宜複雜化、工具化。

中國才在10日結束對3天的繞台軍演,現又想對台進行貿易戰。中國商務部昨(12)宣布,將就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經濟部指出,台灣對中國開放的農、工產品比重已近8成,不宜複雜化、工具化。陸委會表示,此舉無助兩岸貿易合作及發展。政府將持續密注本案後續發展,對於業者可能面臨的問題給予以必要協助。

中國商務部公告,指稱在3月17日收到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正式提交的貿易壁壘調查申請書。將就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調查應在10月12日前結束,或者最晚可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

被調查措施涉及的產品,是針對台灣制定並正在實施的限制中國產品進口的相關措施,主要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

經濟部指出,我國對中國物品的進口規範,是依照1993年4月所訂定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管理,如符合不危害國家安全與對相關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下,就可公告開放進口;貿易局每2個月召開「開放中國物品輸入審查會議」審查,多年來基於國內需求,已准許9835項中國農、工產品進口,比重逼近8成。

經濟部高層提到,台灣對2455項農、工產品管制已久。而「中國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明定,公告後應通知我方,但目前政府仍未收到通知。

經濟部喊話,中國不宜將貿易議題複雜化、工具化,干擾全球經濟發展;若有需要,中國願意坐下來談,台灣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願就貿易議題與對岸磋商討論。

農委會表示,考量我國農民利益和農產品防檢疫與安全,因此才保留部分中國農產品項目進口,也表示雙方都是WTO會員國,若農產貿易有爭議,可由雙邊管道進行討論。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認為,若中國此次貿易壁壘調查結果成立,可能發起「對稱式制裁」,也就是禁止進口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建議業者開始尋找其他市場,分散風險。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