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14th, 2024

歡迎!龐皮歐出席論壇 重申台灣是獨立國家 賴清德感謝友台

史上最挺台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二度訪台,重申台灣早已是個獨立國家,熱愛自由且是美國盟友,在他國務卿任內最驕傲的事之一,就是讓美國更加認清這個現實。

史上最挺台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二度訪台,今(27)赴高雄參加《自由時報》主辦的「全球台商經貿論壇」。龐皮歐重申,台灣早已是個獨立國家,熱愛自由且是美國盟友,在他國務卿任內最驕傲的事之一,就是讓美國更加認清這個現實。副總統賴清德感謝感謝這位「好朋友」強化台美關係,肯定他擔任國務卿時期也是台美實質關係發展最快的時候。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龐皮歐是非常好的朋友,非常歡迎他再度來訪,會尊重他的行程安排,並給予最真誠的接待。

龐皮歐出席論壇前,撥空約10分鐘與高雄市長陳其邁會談。陳其邁準備了旗津窯的瓷器、美濃147釀的清酒、六龜的山茶作為伴手禮。

陳其邁指出,他歡迎龐皮歐來高雄,強調高雄作為台灣具有代表性城市,走走看看,一定會喜歡這個城市。陳其邁說,雙方也針對東亞地緣政治交換意見,談到如何讓台海及東亞的和平穩定能夠持續,認為美國在民主陣營裡可以扮演更積極強而有力的領導 ,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非常有幫助。

龐皮歐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發表演說。龐皮歐表示,自己是首位來訪高雄的美國國務卿,台灣的友善和熱情,讓他感覺就像回到家鄉。

龐皮歐指出,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它早已是獨立的國家;他在國務卿任內做過最驕傲的事情之一,是讓美國的政府和人民更加認清這個政治、外交現實。現在不會有美國人把中國和台灣搞錯為同個國家,因為一個是自由的,一個不是;一個是美國的盟友,而另一個是壓迫性的對手。

賴清德以英語感謝龐皮歐擔任國務卿時強化台美關係,包括透過推動對台軍售強化對台安全承諾,取消過時的限制,讓台美之間有正式官方往來及建立雙方合作機制。

賴清德也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全球台商,單槍匹馬到世界各地征戰,開疆闢土,協助台灣經濟發展。他說,受到疫情、俄烏戰爭等影響,全球產業鏈面臨斷鏈重組,生產基地遷移已是不可擋趨勢,中國經貿發展困境將是常態,中國將成為不可不留意的巨大「灰犀牛」,要攜手民主陣營打造值得信賴的產業鏈。

賴清德強調,台灣一定要掌握新局勢,展現自信,鞏固在全球產業鏈地位,因應新能源發展。政府一定會做台商後盾,讓台商貢獻經濟發展,造福全世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