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13th, 2024

美國禁令生效!買不到EUV 中國難用舊設備生出高階晶片

中國中芯國際過去幾個月持續向高階晶片邁進,但因無法獲得艾司摩爾(ASML)EUV曝光機,僅能使用舊設備製造先進晶片,勢必面臨成本高、良率低等2大挑戰,長期可行性存疑。

美國聯手日本、荷蘭對中國實施的晶片禁令確實發揮功效。中國中芯國際過去幾個月持續向高階晶片邁進,但因無法獲得艾司摩爾(ASML)EUV曝光機,僅能使用舊設備製造先進晶片,勢必面臨成本高、良率低等2大挑戰,長期可行性存疑。

《CNBC》報導,專家認為,若無EUV曝光機,中芯將很難製造7奈米及更小的晶片,若能生產,成本也很高。

中芯使用舊設備製造先進晶片面臨兩大挑戰,成本高、良率低。《金融時報》日前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中芯5奈米、7奈米製程晶片價格,比台積電高出40%至50%。

印度智庫Takshashila副所長科塔斯坦(Pranay Kotasthane)表示,中國政府與中芯應該會對先進晶片製程投入資金,隨著新一代先進晶片的推出,成本將持續上升,除非中芯能夠獲得ASML的EUV。

科塔斯坦說,中芯或許會投入更多資金來克服當前的利潤率問題,這項投資可能來自政府,因為此事攸關國家威信。但每當新一代晶片問世,中芯承擔的成本只會更高。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