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13th, 2024

別心存僥倖!美媒分析:無論無論川普或拜登當選 中國都是輸家

《彭博》分析顯示,無論是誰當選,中國將是最大輸家,因川普揚言對中國所有進口產品課徵60%以上關稅,且拜登可能因為川普而在選前採取更嚴厲的措施。

由於前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論嚴重質疑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讓親中派認為有機可趁。不過《彭博》分析顯示,無論是誰當選,中國將是最大輸家,因川普揚言對中國所有進口產品課徵60%以上關稅,這將使5750億美元的兩國貿易幾乎減為零,對中國經濟及該國從2021年高點跌逾40%的股市來說是個壞消息,且拜登可能因為川普而在選前採取更嚴厲的措施。

川普、拜登均知中國是大選重要議題,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將被證明會是贏家。拜登可能不會提出像川普的關稅那樣激烈的措施,其政府也表示不希望與中國脫鉤,但可能在選前採取從數據流動到電動汽車等多個層面來對中國實施新的限制。

中國官員表示,他們對美國由誰掌權沒有明確的偏好。匿名中國官員表示,雖然川普難以預測且經常咄咄逼人,他也喜歡達成協議,並可能削弱拜登與美國盟友合作的努力。

北京對外經貿大學教授、中國商務部顧問桑百川表示,他們都是巨大的威脅。川普的美國優先方針可能會創造突破反中經濟圈的機會;拜登有能力將中國排除在技術供應鏈之外。但無論如何,北京都將面對總體戰略是「排除和遏制中國發展」的美國總統。

關稅可能是川普競選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經濟提議,但並非唯一的提議。川普暗示將對美中雙向投資實施新的禁令,川普還承諾將中國排除在美國的關鍵產業之外,並確保美國的資金不會推動中國的崛起。

拜登則除在關稅以外,還鎖定中國在尖端技術領域的競爭力。拜登對中國實施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同時採取措施促進美國國內這些產業的發展,並正在為美​​國在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等領域的投資制定篩選計劃。

相較於拜登,川普的做法更具交易性,尋求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以幫助其競選連任;且他的做法看起來更像是單兵作戰。拜登則為其政策建立更廣泛的聯盟,在防止中國破壞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方面有著共同利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