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8th, 2023

輸贏都能出征 學者直指 戰狼外交激發史無前例的民族主義

中國桌球混雙在輸給日本水谷隼、伊藤美誠,兩人都被「鬧版」。

中國網民在本屆奧運四處出征,擊敗中國的外國選手會被出征,中國選手贏得比賽也會被出征;就連長期親中色彩強烈的藝人小S,只因幫國手加油,不但被出征,還喪失4個中國品牌的代言。學者分析,這是中國「戰狼外交」所引發的反民粹反應。

《德國之聲》報導,每當中國選手與東亞國家選手比賽時,往往會牽動熱烈討論;中國網友頻頻出征對手,也抨擊自家選手。中國羽球男雙在金牌戰輸給台灣,引發中國網友大舉批評;中國羽球女單陳雨菲擊敗台灣戴資穎奪金,卻也稱讚戴資穎,因此遭到中國網友批評;中國桌球混雙在輸給日本水谷隼、伊藤美誠,兩人都被「鬧版」。甚至與日本體操選手同名的鼓手橋本大輝,也意外成為出征對象。

師大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莊佳穎指出,中國近年來因為「戰狼外交」及疫情,不受世界各國喜愛,導致中國國內運動粉絲急於呈現中國很強、很棒的一面,而中國新生代熟悉網路的「小粉紅」,也是資本主義消費社會的民族主義動員,體育是其中一環,娛樂圈也持續發生。

莊佳穎指出,各國民族主義的展現比往年更加強烈,就是中國「戰狼外交」所引發的反中情緒,「戰狼」頻頻到其他國家侵門踏戶、是讓世界對中國反感的主因。台灣、泰國、印度、菲律賓等國都有「想打敗中國」的聲音。

菲律賓舉重選手狄亞茲(Hidilyn Diaz)擊敗中國選手,獲得菲律賓史上首面奧運金牌。菲律賓大學人類學教授卡斯特羅(Nestor Castro)指出,狄亞茲針對南海爭議曾發表過強硬發言,立場和當局不同,此舉團結了菲律賓反對派,也激起反中情緒。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