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10th, 2024

美眾議員提案籲終結一中政策、台美建交 外交部感謝

美國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終結「一中政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表示感謝,指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都強調對台承諾堅若磐石,我方將持續與美國共同促進區域和平。

帝芬尼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已與裴利在2月26日提出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強調台灣本島與離島從未受中共管轄或統治,但北京卻持續非法宣稱對台灣享有主權,並將所謂「一中政策」武器化,阻擋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世衛(WHO)、奧運等活動。

決議案指「一中政策」過時,對台美人民沒有益處;美國總統應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關係並允許兩國互派大使。美國總統應廢除限制美台官員溝通往來的準則,並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啟動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正式洽簽程序。並要求美國總統、駐聯合國大使、相關官員表態支持台灣,在聯合國及其他美國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取得正式會員身分。

帝芬尼,是時候廢除過時的「一中政策」了。帝芬尼去年9月也曾提出類似決議案,但未能在屆滿前排上委員會。

共同決議案若獲國會兩院通過,將分別送交參議院秘書長、眾議院議事員簽署。但不具法律效力,僅代表國會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誠摯感謝議員提出共同決議案,肯定拜登政府上任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持續有跨黨派議員公開力挺台灣,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國際事務,支持深化台美關係等,行政部門也強調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我方點滴感激在心;將持續關注相關提案發展,並與美國共同捍衛民主、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和繁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