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9th, 2024

強逼選邊站 中國新法阻企業遵守外國禁令

美中貿易戰仍持續進行,中國昨(9)日頒佈《阻斷外國法律與措施不當域外適用辦法》,要求企業禁止遵守外國禁令,以試圖反制先前美國對中國企業的一連串制裁行爲。對此,有專家表示,中國此舉將會導致各企業在美國、中國之間強迫選邊站,但中國是否能有效阻止企業,仍然是一未知數。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商務部指出,這項依據國家安全法制定的新規,將要求中國公民、法人或組織,在遇到外國法律與措施禁止或限制其與第三國相關實體正常經貿活動時,應在三十天內向當局報告,經確認存在「不當域外適用情形」者,政府將發布「不得承認、不得執行、不得遵守」外國禁令。

報導中說到,經濟學人智庫(EIU)香港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指出,現實上該規範難以實施,因為對多數企業而言,美國仍是關鍵市場;然而,中國決策者深知如此,仍執意推出此新措施,顯示中國戰略思維已轉變,中國官員對於強迫企業選邊站,感到較自在。

特納指出,新規將在中國執行,但在中國境外的活動是否受影響,以及中國能否有效阻止企業遵守美國制裁措施,仍待觀察。他說,鑑於美國雷厲執法的歷史,許多公司傾向遵守美國法律。

原報導

記者林育誠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