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24th, 2024

因應中國威脅》G7首聲明:反對破壞台海現狀 挺台入世衛

G7剛於5日在英國倫敦結束的外交部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首度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WHO Forums)和世界衛生大會(WHA)。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4日登場,各國挺台作為也逐漸浮上檯面。七大工業國集團(G7)剛於5日在英國倫敦結束的外交部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首度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WHO Forums)和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表示,期待理念相近國家繼續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G7將於今年6月在英國舉辦領袖峰會,7國外交部長5月4日先在倫敦舉行暌違兩年的面對面會談。除了G7成員國,英國也邀澳洲、印度、韓國外長出席。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4日向隨行媒體簡報時表示,此次G7外長會議討論並關注台灣議題,外長公報中將載明,G7強烈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及世衛大會(WHA)等國際組織;不僅是因為台灣有這樣的權利,也是因為台灣在防疫上有許多經驗能幫助各國,若把台灣排除在外就是自欺欺人。

G7外長會後的聯合聲明也不點名地批評中國、俄羅斯等,外國的惡意行爲者企圖破壞民主,某些國家尋求推廣自己的獨裁治理體系。承諾將與產業界合作,擴大平價武肺疫苗生產,但未要求製藥公司放棄知識產權,為促進企業之間的夥伴關係,以及鼓勵在合意條件下的自願許可和技術轉讓協議。

G7外長還說,將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其他夥伴合作,擴大打擊假訊息的快速反應機制(rapid response mechanism)。

外交部國組司表示,G7關於WHA表態確為首次。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期待理念相近國家繼續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歐江安指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台灣是美國負責任且可靠的夥伴,在許多雙方均參加的國際組織緊密合作,美國也積極協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並樂見台灣有所貢獻。台美將攜手合作強化夥伴關係。

2019年G7外長公報曾寫到,主張ICAO應接納所有國際飛航社群積極成員參與,因「政治理由」而排除一些成員參與,將損及飛航安全及保安。間接支持台灣參與ICAO訊息明確。

比利時外長薇梅絲(Sophie Wilmes)也於4日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比利時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樂見台灣在多邊領域參與功能性國際組織技術性工作。

薇梅絲強調,基於台灣控管疫情及其他公衛挑戰的經驗,比利時認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參與WHA當屬合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