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7th, 2024

高端合約公布 破保密30年謠言 馬時代就有前例

高端疫苗董事會同意提前解密疫苗採購合約,並由疾管署於昨上網公布。並強調,政府針對各項疫苗採購與接種計畫推動,都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考量,一切依法行政。

在疾病管制署多次行文要求後,高端疫苗董事會同意提前解密疫苗採購合約,並由疾管署於昨(16)上網公布。並強調,政府針對各項疫苗採購與接種計畫推動,都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考量,一切依法行政。高端疫苗採購案已充分接受檢驗,並無不可告人之事;又檢方偵查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查無不法」簽結,顯示政府並未規避監督或涉及任何不法情事。

高端昨公告,董事會昨討論衛福部疾管署提前解密採購合約的提議。本議案參酌律師法律意見書、並經董事討論後,為捍衛公司形象與保障股東權益,避免外界持續散佈不實言論,董事會決議提前解除保密限制,同意疾管署對外公開合約條款。

疾管署長莊人祥說明,各國政府與疫苗廠商簽訂疫苗採購契約時,都有簽訂保密條款,目的為明訂雙方義務,使買賣雙方權益都獲保障,也是信用基礎。原約定保密期限係至合約簽署日後5年,為昭公信,雙方都同意提前公開。

莊人祥說明,2021年6月8日,高端公司提出在採購疫約及履約過程中,會提供許多原物料資訊,為避免原物料價格(涉及國外供應商機密資訊)外流,並參酌國際間的新冠疫苗緊急採購狀況,各國政府與疫苗廠皆未對外揭露商業條款,希望增補保密條款。

因此雙方都有保密責任,於2021年7月19日增補保密合約書,保密期限為5年。

廠商承諾,若政府探購100萬劑疫苗,將免費供應其中20萬劑疫苗。因處研發階段,尚無法確認最終能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的疫苗劑型包裝,因此未明訂贈送疫苗劑型包裝,在探購案議約時,廠商提出以多劑型包裝供應。

而多數新冠疫苗在探購時都未完成完整臨床試驗,為使廠商積極投入研發產製皆訂有條款,若廠商已盡最大努力而無法履約完成者,政府同意已付價金不退還、履約保證金返還,由政府承諾豁免廠商產品責任。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國際藥廠都在觀察台灣會不會因為政治力介入就不守信用,此次在雙方合意下提前公開合約,對於在野黨惡意污衊,他認為合約公開後,可受民眾公評。

王必勝提到,馬政府時代也與諾華公司簽訂疫苗採購合約,當時保密協定是7年,台灣是法治國家,簽約就應遵守,除非兩邊合意公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