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2 月 25th, 2024

台積電日本廠風光開幕》龔明鑫:提升全球供應鏈韌性 張忠謀盼能復興日本半導體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昨盛大開幕,由於在日建廠順利,台積電早就宣布將興建日本二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和日本的合作已有階段性的成果,對全世界半導體供應鏈具有很大的標竿和提升作用。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昨(24)盛大開幕,由於在日建廠順利,台積電早就宣布將興建日本二廠。包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駐日代表謝長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蘇嘉全均親自到場見證。龔明鑫表示,透過跨國性的合作,可以把供應鏈的韌性往上提升,台灣和日本的合作已有階段性的成果,對全世界半導體供應鏈具有很大的標竿和提升作用。張忠謀認為,台日的人才和文化有很多相似之處,期待JASM能夠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的復興。

龔明鑫以台積電的法人董事之身分,接連參加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廠、日本熊本廠開幕式。他大讚熊本廠只花了1年8個月完成,證明再困難的事,只要中央、地方、民間、企業供應鏈體系努力合作,就一定能辦到。

龔明鑫也強調,台灣現在擴大產量需求的是2奈米,馬上就要進入1.4奈米,甚至現在開始研發的是埃奈米世代,就是1奈米以下的,最先進的一定是在台灣。在日本蓋的是22奈米到28奈米,因為他有這樣的需求,現在看到他們對6奈米到7奈米的需求,若他們有更先進的需求也可往前設計。

92高齡的台積電創辦人也親自來到熊本。他回憶,這讓他想到1968年以德州儀器副總裁身分首次造訪日本,拜訪SONY會長盛田昭夫。盛田說,日本的良率非常驚人;雙方後來在埼玉鳩谷、大分縣合作建廠。自己離開德儀後,返台創立台積電,有了先前的日本經驗,台灣和日本在文化和人才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就在台灣打造晶圓廠。

張忠謀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不僅對日本、對世界都是如此。也能夠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動新一波的復興。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感謝日本政府大力支持,打造具競爭力的投資環境,未來會善用在地採購,打造穩健半導體供應鏈,並珍惜土地,致力半導體綠色製造,共同努力帶動半導體產業再創高峰。

劉德音表示,JASM將在熊本創造超過34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並會持續招募優秀人才,期待JASM成為對九州熊本帶來正面影響的企業之一,共同努力帶動半導體產業再創高峰。

台積電員工也肯定,日本人可以學習台灣人的彈性,台灣人則可以學習日本人的匠人精神。並讚熊本水質乾淨、空氣好;在公司協助下,家人只要帶著行李就可以在熊本生活;小孩就學方面,台積電會協助上國際學校,包含幼稚園、小學、中學。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