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 月 24th, 2024

世界看台灣》蓋拉格訪台展現美國支持 台灣拒中國操弄漁民越界釀死意外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台灣表示中國漁船失去平衡翻覆釀死。《美聯社》報導,美國國會議員訪台盛讚台灣民主。

昨天(23)世界怎麼看台灣?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訪台,強硬表達對台支持;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中國漁民越界溺斃事件,中國指揮台灣側翼帶風向,稱是海巡碰撞的錯,台灣捍衛執法立場。中國網軍公司資料外洩,揭露中國僱用駭客公司攻擊外國政府並控制國內人民。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韓國《韓國經濟電視台》(WOW TV)報導,台灣半導體企業紛紛撤離中國、前往日本。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表示中國漁船失去平衡翻覆釀死。報導指出,台灣海巡隊11日表示,日前遭追緝而翻覆的中國船隻,是為了躲避海巡船而「失去平衡」。

中國指控台灣當局推諉塞責,對事件真相遮遮掩掩。生還者聲稱其船隻遭撞擊,台灣則堅稱海巡人員依法行事。

台灣海巡署22日在金門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船「蛇行」拒檢,以致失去平衡翻覆。海巡署官員陳建文表示,在追逐的1分多鐘裡,這艘中國快艇為擺脫登檢,不斷蛇行。導致其船尾撞上巡防艇右前方,因為離心力的關係失去平衡,翻覆倒扣於海面。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表示,應靜待司法體系調查結果,這需要一點時間。希望對岸尊重台灣司法體系。

巴林《每日公論報》(Bahrain Daily Tribune)、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中國漁民越界導致溺斃意外,引發中國藉題發揮,甚至反怪是台灣海巡刻意撞擊。

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美國國務院再次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國國會議員訪台盛讚台灣民主。報導指出,共和黨籍眾議員暨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22日率團拜會蔡英文總統,以展現跨黨派支持。

蓋拉格強調國會對美台夥伴關係的跨黨派支持,稱雙邊關係強健且堅若磐石更甚以往。並盛讚蔡英文成為台灣及自由世界的傑出領導者。蓋拉格說,台灣自美國兩黨獲得的支持,是與中國軍事衝突的保障。

蔡英文感謝美國持續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希望台美之間在各項議題都有更密切的交流。

民主黨眾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表示,台灣是美國最親近的朋友之一,也是民主的典範。

美國《CN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哥倫比亞《Minuto 30》、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訪台,強硬表達對台支持。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評論,加拿大可能捲入預期之外的熱戰。評論指出,在這個動盪的世界中,加拿大將被迫做出反應,就國防開支做出艱難的決定,重新評估自己的能力,重新談判對盟友的承諾,並認真審視加拿大在世界上的地位。

美國實力和國際合作在內的和平基礎結構正在受到破壞;超級大國的競爭正在加劇;俄羅斯總統普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獨裁者變得更加自信且更具威脅性;外部國家對民主機構的攻擊正成為常態;世界某些地區的軍費開支正在飆升。

曾任加拿大「國家安全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uncil on National Security)成員的沃克(Wesley Wark)表示,世界絕對正在變得更加不穩定。當今國際體系存在許多威脅,這些威脅已瀕臨戰爭邊緣。這些衝突被稱為灰色地帶或混合戰爭,包括侵略性間諜活動、網路攻擊、跨國威脅。

在加拿大,已針對中國廣為人知的干涉選舉獨立性企圖,展開調查。灰色地帶衝突的危險在於可能發生意外、誤判和跨越「紅線」,導致全面戰爭。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2017年的報告稱,俄羅斯和中國的灰色地帶侵略帶來誤判的巨大風險。

安全分析家經常把中國對台灣的企圖視為另個可能引發熱戰的區域。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研究員柯恩(Raphael Cohen)表示,阻止中國的最佳方式是加大對烏克蘭的支持。但習近平可能認為,烏克蘭和中東的衝突讓他在印太地區擁有更大的行動自由。

美國似乎特別擔心中國與台灣的局勢,拜登已簽署向台灣提供8000萬美元的贈款,用於購買美國武器,台灣還有另筆價值140億美元的美國軍事裝備訂單。

在此同時,中國軍事機器也變得愈來愈龐大。美國政府現在認為,中國的年度國防預算約為7000億美元,高於先前估計,已接近美國8000億美元國防開支的水準。加拿大去年的國防支出約為370億加元,遠低於其向北約所作、國防經費將佔GDP的2%之承諾。

沃克表示,由於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受到侵蝕,各國不再瞭解維護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戰爭風險也變得更加複雜。

《紐約時報》報導,外洩文件揭露中國僱用駭客公司攻擊外國政府並控制國內人民。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評論,北京與華府缺乏信任也許沒關係。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菲律賓駐美大使稱菲國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盼深化關係。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