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 月 24th, 2024

好油案2.0?》陳揆批中市同包肉檢查22次 疑為實驗室污染 預計3月公布專家會議資料

行政院長陳建仁直指,中市府22次檢驗就驗那塊肉,卻沒通知相關單位、未找同批次檢體複驗,未來會精進實驗室操作準則、通報、複驗,建立中央、地方政府檢驗SOP。並指出,可能會於3月公布專家會議資料。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且全國就僅台中那塊肉有!行政院長陳建仁昨(23)直指,中市府22次檢驗就驗那塊肉,卻沒通知相關單位、未找同批次檢體複驗,未來會精進實驗室操作準則、通報、複驗,建立中央、地方政府檢驗SOP。並指出,可能會於3月公布專家會議資料。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卻拖延至2月2日才對外公佈。

包括農業部針對台糖共10家養豬場的豬隻毛髮、血清、飼料、同批號產品、肉品市場,共檢驗793件;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農業部在市場端的檢驗,共92件;台糖自行送驗36件。皆未檢出任何瘦肉精。

行政院指出,本次抽驗同批豬肉共計52件,其中台糖自送36件、衛福部檢驗12件、農業部4件,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且抽驗數目符合科學統計數目、抽樣數大於30,可代表母群體,表示台糖豬肉安全無虞,請國人不用恐慌。

陳揆指出,據中市政說法,有22次檢驗,就驗那塊肉;一般檢驗過程中發現哪塊肉品含量很低很低,應該要趕快通知相關單位,找到同批次檢體,重複檢驗,才能更加確認。當時他們通知時已經一段時間,還糾纏在那塊肉很多次。

陳揆說,實驗室污染是其中之一的可能性;但該實驗室也不像病毒的P3實驗室有攝影、很多記錄,不容易查出。

陳揆指出,全國豬肉樣品加上台糖同批次的肉品檢驗共921件,結果都沒有驗到瘦肉精,只有台中那包「天選之肉」檢出。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從事發到過年期間的平均價格是每公斤98.8元,比去年同期價格高,顯示國人對台糖、國產豬肉還是有信心。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糖下架、回收、退貨、檢驗費用、人力支出等,這部分的直接損失1700多萬,其他間接損失3000多萬,共約5200多萬元;希望聲譽能恢復,肉品重新上架,這是台糖非常需要的。

陳揆強調,政府一向對食品安全問題相當的重視,對於單一事件的檢查還是要相信學者專家委員會所做的結論。食藥署已於21日召開專家會議,等結論出來當然會公開,時間點可能是3月,因為還要決定要不要開第2次會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