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2 月 11th, 2024

不滿中國擅改M503威逼台灣 加國會議員連署致函ICAO表抗議

國際民航組織(ICAO)所在地的加拿大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也協同22位眾議員連署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要求正視中國片面擅改M503等航路,破壞台海現狀,造成台海飛安威脅。

中國民航局1月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現已有美國務院、美國會、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éphane Séjourné)表示反對意見;國際民航組織(ICAO)所在地的加拿大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也協同22位眾議員連署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要求正視中國片面擅改M503等航路,破壞台海現狀,造成台海飛安威脅。

中國在2015年片面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航路,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7.8公里),後經兩岸協商,W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向西平移6浬,僅開放南下飛航。

然而,中國1月30日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甚至叫囂,不存在海峽中線,無需與台灣方面協商。

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隨即在31日代表政府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夏奇塔諾(Salvatore Sciacchitano),指中國民航局未依ICAO規定先與台灣協商,嚴重危害區域飛航安全及和平穩定;敦促ICAO向中國政府表達緊迫關切,解決此重大問題並提供及時支持。

史葛洛也協同22位眾議員連署致函夏奇塔諾,並副知ICAO秘書長薩拉薩爾(Juan Carlos Salazar)。信中要求夏奇塔諾正視中國片面改變M503南向航路,指此案已造成台海飛安威脅。

信中並指出,中方未事先與台灣諮商,違反ICAO相關規定,且無視兩岸於2015年就M503、W121、W122與W123等航路所達共識,破壞台海現狀。加國議員籲請夏奇塔諾儘速向中國政府表達前述疑慮,促請中方儘速與台灣啟動新航路協商,以確保飛航安全及保護乘客安全。

對於史葛洛協同友協成員及加國眾議員在短短幾天內就針對此案發起連署、致函ICAO,曾厚仁表示感謝。

曾厚仁表示,台灣非ICAO會員,過去也沒有前例,但ICAO處理的可能性很高,至少會在內部進行溝通。如今中國片面挑起事件,引發國際和ICAO關注,老實說對他們自己不好,不是什麼聰明之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