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 月 10th, 2024

五眼聯盟情報機構認證 中國駭客組織潛伏美基礎設施至少5年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五眼聯盟」的網路安全機構7日發表聯合聲明,直指中國支持的駭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長期鎖定美國運輸、能源、通訊系統等關鍵基礎設施,至少已潛伏5年。

中國駭客網攻猖獗。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五眼聯盟」的網路安全機構7日發表聯合聲明,直指中國支持的駭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長期鎖定美國運輸、能源、通訊系統等關鍵基礎設施,至少已潛伏5年;並警告,一旦地緣政治局勢升溫或爆發衝突,中國恐進一步發動破壞性網攻,構成更大威脅。

聲明由美國國家安全局、網路監管機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聯邦調查局、運輸安全局,以及英、加、澳、紐等國的網路安全機構共同簽署。

內容指出,「伏特颱風」數年來多次鎖定美國本土與關島等地的通訊、能源、交通運輸及水資源系統,並透過資安漏洞發動攻擊、獲取使用者權限,足以在必要時癱瘓系統運作。

「伏特颱風」並未使用傳統網攻或網路情蒐手段,而是透過在系統網路中進行預先部署,透過伺服器、防火牆、虛擬私人網路中的漏洞潛入,以利後續必要時刻全面網攻,造成破壞性影響。「伏特颱風」至少已潛伏5年,意圖透過長期監控設施內部監控系統與水電設備,視需求調整攻擊程序或策略。

CISA高級官員高德斯坦(Eric Goldstein)表示,大多數受害者,都沒有合法的間諜價值。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上週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駭客鎖定水廠、電網、運輸系統與汽油、天然氣管線等美國基礎設施,只待北京一聲令下,在美中爆發衝突時,對美國民眾和社會造成重大且實際的傷害。

加拿大網路安全中心(CCCS)直言,雖「伏特颱風」對加國基礎設施的威脅小於美國,但美加在地理等領域密切相關,一旦美國設施受攻擊,加拿大也難以倖免。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