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27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國會代表團訪賴清德 台灣正式恢復1年役期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會代表團於台灣大選後首度訪台,重申對台跨黨派支持。另報導,中國指責美國濫用國際法在台灣海峽和南海航行。

昨天(25)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會跨黨派議員團會見賴清德。美國海軍船艦在台灣選後首度通過台海,中國憤怒。台灣正式恢復1年役期。太平洋小島是美中冷戰的主要戰線。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國國會代表團於台灣大選後首度訪台,重申對台跨黨派支持。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跨黨派代表團在台灣總統大選落幕後於25日訪台,重申對台支持。

眾議員迪馬里(Mario Diaz Balart)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堅定、真實且100%跨黨派的,為台灣人民感到驕傲,也很自豪台美關係一如既往地牢固,並將持續強化。他是佛州共和黨眾議員,

同行的是加州民主黨眾議院貝拉(Ami Bera)。貝拉表示,不能再容忍任何侵略性行為,我們都應該要學習共同生活、共同貿易、共同合作,及共同解決世界上的各種問題。期待未來持續攜手合作,確保和平與繁榮。台灣的未來,要由台灣人民自己來決定。

賴清德感謝美國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兩位共同主席來訪,並稱現在的台灣已經成為世界的台灣。並談及美國持續提供軍事協助,及擬議中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迪馬里在25日晚間的記者會上表示,了解中國共產黨施加的壓力和脅迫型態,但台灣人民仍清楚明確地表達自己的聲音。台灣是希望、生命及自由民主的燈塔,和中國共產黨有天壤之別。貝拉則指出,台灣的未來不應由任何外部強權決定,而是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日本《日本經濟新聞》、《時事通信社》、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美國國會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在賴清德勝選後首次訪台。

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探討,台灣選舉沒有輸家,還有兩位贏家。泰國《泰民報》(Prachathai)報導,吳釗燮稱,台灣選舉反映出在中國影響下的人民力量。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探討,在美國複製台積電的晶片製造能力將比美國人想像的要困難得多。韓國《金融消費者新聞》探討,台灣搶先採取1奈米,韓國以3方面支援半導體應對。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將義務役恢復至1年,以應對中國威脅。報導指出,台灣為因應中國日增的軍事威脅,將義務役役期由4個月恢復至1年,首梯1年制義務役25日入營。

在台中營區,年輕男子在寒冷的早晨等待入伍,現場有緝毒犬檢查背包,理髮師則在他們換上軍服前替役男理髮。

軍官連志威表示,兵力結構調整,完成戰力提升目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也是維持強韌作戰能力的基礎。陸軍司令部表示,首梯1年制義務役預計徵集670人。這不僅能提升守備部隊的即戰力,退伍後亦能精進後備兵員素質,強化動員能量,提升國防整體戰力。

不過,台灣義務役役期仍不及韓國的18個月。

日本《日本經濟新聞》、《時事通信社》、《共同通信社》報導,台灣首批1年制役男入伍。

《美聯社》(AP)報導,中國指責美國濫用國際法在台灣海峽和南海航行。報導指出,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芬恩號」(DDG-113)24日通過台海。中國指控美國濫用國際法,在西太平洋採取軍事行動。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5日表示,美國在中國家門口的軍機艦活動係兩軍問題的根源。叫囂美方應停止濫用國際法,停止危險挑釁行徑,嚴格約束一線兵力活動,這才是避免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本之策。並嗆,在緩和南海緊張局勢這個問題上,有關大國,也就是美國停止插手、停止挑釁是非常必要的。

美國稱其行動符合國際法賦予的航行自由。美軍此舉的部分目的是阻止中國對台灣發動任何攻擊,或在與菲律賓等較小鄰國的爭端中利用其實力強加其領土主權主張。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美國海軍船艦在台灣選後首度通過台海。《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軍在台灣周邊進行巡邏 以行動展示威脅之意。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經濟新聞》探討台灣總統大選後的東亞,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円稱中國在國際社會展開認知戰;JETRO亞洲經濟研究所資深主任調查研究員川上桃子討論兩岸經濟、合作與反彈共存。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太平洋小島是美中冷戰的主要戰線。哥倫比亞《Minuto 30》、印度《政治家報》(The Statesman)、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中國與諾魯正式恢復外交關係。

《彭博》探討,中國如何應對川普當選總統。《路透》報導,中國外交部代表團抵達平壤。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財界訪中 雙方同意在經濟領域合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