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27th, 2024

駁斥民眾黨顛倒是非!柯建銘羅列國會改革30年點滴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羅列自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至今30餘年的國會改革點滴,強調國會改革是不斷累積、推進的過程,絕非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在那邊信口開河、班門弄斧。

民眾黨挾國會改革為訴求,作為選擇第11屆立法院長、副院長的指標,並抹黑民進黨漠視國會改革。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26)羅列自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至今30餘年的國會改革點滴,強調國會改革是不斷累積、推進的過程,絕非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在那邊信口開河、班門弄斧。

柯建銘昨列舉民進黨團推動國會改革的主要歷程,強調國會改革是民進黨的基因,自戒嚴到解嚴,自萬年國會到定期改選,民主國會一路是無數黨內前輩努力的成果,一棒接一棒。

包括民進黨團在1994年主張成立立法院內規研修小組會議。1996年推動朝野協商會議,並成立新國會改造小組,提出國會改造6大方向。自1997年10月起提出「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規程」、「立法院議事規則」的修法,卻屢遭退回程序委員會。

終於在1999年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委員行為法」等國會五法。

在第4屆立委任內,推動國會制度、立委選制、陽光法案的改革。在2008年推動開放國會,議案協商全程錄音、錄影、紀錄、刊登公報。2015年建立多媒體視訊隨選系統,直播院會及各委員會。

在民進黨掌握多數席次的第9屆開始,成立國會頻道,透過媒體、網路直播,連朝野協商也全程直播;委員會也開放旁聽。並修正「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範民代及關係人的利益迴避。第10屆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同時強化國會外交的角色與職能。

柯建銘指出,第2屆國會全面改選至今30年,民進黨從不停止國會改革,通過諸多法案,皆為民進黨所主導,他皆在國會現場,從不缺席。

柯建銘強調,第11屆立法院即將組成,新民意對國會制度、國會改革修法進程之形塑,各黨團的主張都予以尊重;民進黨團亦將結合新民意,盤點過往國會改革法案,在民主憲政原則下,提出完整的國會改革配套及修法。

柯建銘質疑,民眾黨過去4年在國會從無提出任何國會改革,如今黃國昌只提出4點了無新意的「國會改革」主張,就想拷問各黨,未免太拾人牙慧、班門弄斧。

對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叫囂,國民黨、民進黨有意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者,須到民眾黨團說明。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如果被推薦代表民進黨的院長候選人,他會去向所有立委拜票;因為在立法院,頭家就是所有立委們。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