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7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菲律賓盼與日本簽訂「相互准入協定」 允雙方互派軍隊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表態,盼能於今年第一季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議」(RAA),允許雙方在對方領土上部署軍隊。

菲律賓近年飽受中國在南海的欺凌,強化與美國、日本、澳洲的軍事合作。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昨(16)表態,盼能於今年第一季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議」(RAA),允許雙方在對方領土上部署軍隊。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菲律賓正在加強與鄰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以對抗北京在南海日益侵略性的舉動。鐵歐多洛在網路安全論壇期間對記者表示,菲律賓和加拿大也在制定加強兩國國防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日、菲是美國兩個親密盟友,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皆強調,日、菲要與美國加強三國合作。

日本自衛隊、菲國軍方從2017年起,進行兩國間或美日菲三國的人道支援和救災聯合演訓,但每次聯合演訓雙方均需就自衛隊部隊規模、自衛隊滯留菲國的法律定位進行協議。

為讓自衛隊與菲軍的相關聯合演訓更為即時且順暢,岸田2023年2月間與來訪的小馬可仕透過會談,敲定包括性的協議,取消每次演習均需協議的手續。日菲去年4月召開外交、國防首長「2+2」會談,雙方同意開始就締結RAA和「物品役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進行研究。

菲、日從2023年11月開始RAA相關細節的談判。協議若達成將進強化菲、日間日益密切的軍事與安全合作。一旦雙方達成協議,菲律賓將是繼澳洲、英國之後,第3個與日本簽署RAA的國家,同時也是亞洲的首國。

馬尼拉向日本採購的首座空中監視雷達系統在2023年12月啟用,提高馬尼拉監視南海爭議海域及區域內海空活動的能力。另外3座監視雷達系統,預計在未來兩年內安裝在另3個基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