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16th, 2023

台日友好》黃土水鑄山本悌二郎無償送返高雄 翻製分身昨送回新潟佐渡

台灣雕塑家大師鑄造的「山本悌二郎銅像」,原封存於台糖倉庫保存,1959年送返日本,最後落腳山本的故鄉佐渡市。佐渡市去年8月底將銅像無償送還高雄後;高雄經1年的修護處理,昨把翻製的銅像分身回送給佐渡市。駐日代表謝長廷、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佐渡市長渡邊龍五共同為重新安座的銅像舉行揭幕儀式,高雄市、佐渡市也簽定友好城市交流協定。

台灣雕塑家大師鑄造的「山本悌二郎銅像」,原封存於台糖倉庫保存,1959年送返日本,最後落腳山本的故鄉佐渡市。佐渡市去年8月底將銅像無償送還高雄後;高雄經1年的修護處理,昨(22)把翻製的銅像分身回送給佐渡市。駐日代表謝長廷、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佐渡市長渡邊龍五共同為重新安座的銅像舉行揭幕儀式,高雄市、佐渡市也簽定友好城市交流協定,締造城市交流的佳話。

日本在台灣設立新式製糖之始,山本悌二郎就於1900年來台勘察,並於1901年擔任橋仔頭糖廠經理。山本悌二郎1904年起擔任眾議員,還兩度出任農林大臣。其銅像由黃土水製作,原本安置於橋頭糖廠;1959年連同日治時代製糖機器被運送回日本,最後落腳山本的故鄉佐渡市真野公園。

日本學者鈴木惠可數年前發現該銅像的價值。在駐日代表處、旅居佐渡的台灣舞蹈家若林素子協調下,歷經4年多努力,去年獲得佐渡市民同意,將銅像本尊送還給台灣。

原本台灣只是想借用銅像本身翻成複製品,但佐渡市長渡邊龍五得知山本在台事績後,取得佐渡市民的同意,決定將銅像原作歸還給高雄。渡邊龍五昨對此表示,自己做了該做的事。

山本銅像不但牽起佐渡、台灣百年的情誼,也帶動了高雄市、佐渡進一步深化交流。林榮欽表示,高雄、佐渡在農、漁業上很多共通處,未來在將在農漁業、文化、觀光和教育等方面加強交流,並預祝佐渡金山能成功登錄為世界遺產。

佐渡市昨為山本悌二郎銅像分身重返真野公園、佐渡高雄締結好友交流協定擴大舉辦慶祝活動;若林素子獲邀在中央文化會館大演藝廳舉辦文化紀念交流表演,由台灣NFC舞蹈團隊、佐渡若林藝術舞團、小倉鬼太鼓青年團、佐渡OKESA立浪會等表演團隊進行台日合創演出,吸引了上千佐渡市民入場觀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