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邊境防疫要守住》民進黨團建議修法重懲走私 不宜鬆綁檢疫規範

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修法重懲走私犯的共識非常強;至於外界建議讓走私動物檢疫後開放認養,這將對生態造成風險,不宜鬆綁。

「順發866」號漁船走私154隻名貴品種貓,20日遭海巡署查獲。因活體動物可能夾帶狂犬病或其他病毒,已依法全數銷毀。農委會強調,走私貓來自狂犬病疫區,不只可能帶給非疫區台灣的毛小孩空前浩劫,人類被咬到的致死率更是100%。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3)表示,修法重懲走私犯的共識非常強;至於外界建議讓走私動物檢疫後開放認養,這將對生態造成風險,不宜鬆綁。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譴責這次走私貓的人,包括背後唯利是圖,不了解台灣檢疫者;這件事牽涉到「懲戒走私條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動物保護法」,尊重每個委員及農委會的修法方向;為避免影響台灣未來生態及寵物進入家戶後的安全性,對於重懲走私者的共識非常強,歡迎各團體在開議前提供意見給黨團參考。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農委會已表態將會對走私,以及違反相關規定者要加重刑罰並加強管理,這是正確方向;至於有部分團體說,讓走私動物做好檢疫後開放認養,但此舉會造成國內合法犬貓,以及其他物種都會有很大的風險;他認為不宜鬆綁,何況檢疫費用成本、做法都有相關難度。

黃世杰指出,黨團這邊會提出幾個方向努力。首先是對於走私動物加重罰則,以達到嚇阻作用;再來則是對於國內的犬貓的販售、領養,要加強管理及相關罰則,不管是領養代替購買,或是寵物業者繁殖販售,都該有更完善的管理與配套。

包括「懲戒走私條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動物保護法」,以及相關管理規則,都會一併要求農委會檢討,並且盡速提出草案到立法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