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9th, 2024

見笑轉生氣!報復澳洲撤銷一帶一路合作 中國無限期暫停澳中經濟對話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六日宣布,即日起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所有活動。這是澳中關係惡化以來,中國首度正式凍結雙邊外交機制。

始於一四年的該對話為澳中最重要雙邊經濟會議之一,旨在促進雙邊貿易及引進大規模中資,但一七年後就未舉行。尚不清楚澳中當前摩擦是否將衝擊二○一五年生效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澳方「濫用」所謂國安理由,對中澳經貿、人文等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變本加厲地限制與打壓」,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正當的反應」,澳方「必須對此承擔所有責任」。

澳洲國會去年十二月授權聯邦政府可否決州政府與外國簽署的協議,坎培拉當局四月即據此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計畫。澳洲總理莫里森還可能撤銷中國企業長期租借北領地達爾文港,及新南威爾斯州紐卡索港的合約。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