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世界看台灣》對中國威脅的擔憂 已從美國擴散至歐盟

《新聞週刊》(Newsweek)刊出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秘書David Wilezol的專文,題為「歐洲結束對中國的幻想」。

昨天(4)世界怎麼看台灣?現不只美國主要媒體檢討美國總統拜登的中國政策,也開始擔心歐盟對中國是否太軟弱,需要更強硬。

美國《CBS》報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受「60分鐘」專訪,大談中國威脅。《新聞週刊》(Newsweek)專文分析,歐洲也結束對中國的幻想,正在強化抗中立場。《彭博》(Bloomberg)則關心,澳洲政檢討中企何以租借達爾文港99年。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評論提醒,中國已收回香港,接下來是台灣嗎?法國「法新社」(AFP)則關心日前乘橡皮艇穿越台灣海峽的中國偷渡客。荷蘭「荷蘭廣播基金會電視台」(NOS TV)報導,鳳梨如何成為中國、台灣緊張關係的象徵。澳洲《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澳洲國防部長強硬表示要挑戰中國,並獲得民意支持。澳洲《ABC》報導,紐西蘭總理表示與中國之歧見愈來愈難以協調。

關於台灣的經濟發展,美國《美國》(WSJ)報導,台、韓經濟成長過度依賴出口,恐引發金融風險。

而在國際疫情攀升、本月舉辦WHA下,台灣防疫與參與WHA,也備受關注。《路透》報導,台灣暫時禁止有印度旅遊史的外國人入境。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台灣防疫、支持全世界的投述,則陸續刊登於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Hill Times)、印尼《時代日報》(Tempo.co)、菲律賓「globalnation.inquirer.net」、《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等。

《新聞週刊》(Newsweek)刊出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秘書David Wilezol的專文,題為「歐洲結束對中國的幻想」。專文指出,因為武漢肺炎,悄悄推升今年最重要的地緣政治趨勢,歐洲正在強化與中共抗衡的立場。除了肺炎,還有中國的「戰狼外交」,激怒歐洲政治、媒體圈。

現在已不確定歐洲議會是否會批准歐中投資協定。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曾說,制裁已創造出新氛圍,意謂歐洲對北京有更深的質疑。

德國4月23日還通過立法,限制華為這類中共的特洛伊木馬進入該國網路。25位歐洲駐歐盟大使4月21日推動強化歐盟抗衡北京「一帶一路」。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也曾表示,在涉及其他中國的不公平作法時,歐盟應該「更加強勢」。而這都是在6名歐洲國家元首缺席2月中國與中東歐17+1峰會後的事。

歐盟還推出有史以來的首個「印太戰略」。法國軍艦與澳洲、印度、日本、美國在南海演習。德國也計劃在今年稍晚派遣護衛艦至南海。英國4月26日加入美國、加拿大、荷蘭的行列,稱中國在新疆的行為是種族滅絕;比利時、德國、立陶宛也考慮跟進。

美國總統拜登就需要推一把,鞏固歐洲日益抗中的聲勢,而這會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卸任後更明顯。隨著拜登6月與歐洲領導人會面後,歐美聯合抗中的態勢將成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