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因應中國威脅》歐洲議會反制歐中協定 籲支持台港民主

逾30名歐洲議會議員28日在議會上輪番痛批中國,並揚言將封殺去年底簽署的歐中投資協定。

中國因不滿歐盟就新疆人權議題實施制裁,於3月大舉制裁歐洲官員、議員、智庫。逾30名歐洲議會議員28日在議會上輪番痛批中國,並揚言將封殺去年底簽署的歐中投資協定。

《南華早報》報導,歐洲議會28日首度論辯該制裁。比利時歐洲議會議員艾蓮娜(Maria Arene)說,如果歐洲議會不能討論對香港或台灣民主權利的支持,那麼這個議會什麼都不能討論了。她警告,歐中投資協定已「遭擱置」。

法國歐洲議會議員默瑞爾(Emmanuel Maurel)說,如果想徹底展現歐盟不是一家超市,而是有原則的組織,就必須採取一些可行的行動;這意味必須否決該投資協議。

縱然歐盟外交事務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他與遭制裁的議員「完全團結在一起」,但還是有許多議題上必須與中國互動;沒有中國,氣候變遷、疫情、緬甸、伊朗核子協議等,將無法有效處理。

不過,歐洲議會已有多數主要政黨宣佈,不撤制裁,不支持協定。即使是最大政黨歐洲人民黨(EPP),黨內也對制裁的立場分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