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因應中國威脅》打臉馬英九 美學者駁棄台論已不適用

「棄台論」發起人葛拉瑟(Charles Glaser)最近又撰文呼籲,美國應重新對東亞的承諾,降低美中開戰的可能性。不過隨遭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打臉,大酸這在美國外交政策圈只是極少數觀點。

「棄台論」發起人葛拉瑟(Charles Glaser)最近又撰文呼籲,美國應重新對東亞的承諾,降低美中開戰的可能性。不過隨遭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打臉,強調強化美台關係已成為跨黨派共識,華府不可能為了避免美中衝突而放棄民主台灣。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及國際關係教授葛拉瑟28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刊出專文,敦促華府重新思考對東亞的承諾,強化美日、美韓同盟,放棄保衛台灣,降低美中開戰的可能性。

而葛拉瑟正是10年前掀起「棄台論」的發動者。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舉辦視訊研討會,就熱烈討論該篇文章。

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戴傑表示,「棄台論」不時浮上檯面,卻不是美國決策圈的主流話題,因為相關論點違背跨黨派共識,且美中關係也日漸惡化。

戴傑直言,棄台不能解決美中關係的根本利益問題,放棄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會帶來各式各樣的問題。

資深研究員金駿遠(Avery Goldstein)也說,葛拉瑟的論述在政治不具現實可行性。

金駿遠指出,美國多年來的「戰略模糊」,隨著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活動日益頻繁,美國學界與政界愈來愈多人鼓吹華府加強對台承諾,轉向「戰略清晰」。

金駿遠大酸,葛拉瑟雖是主張棄台能見度最高的學者之一,但這在美國外交政策圈只是極少數觀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