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1 月 28th, 2023

被中國威脅不准訪台 李察回嗆:法台關係無需經北京同意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回嗆中國,法國與台灣的關係無需經北京同意。

中國駐法大使發函威脅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消訪訪台,且不應與台灣接觸。李察受訪回嗆,法國與台灣的關係無需經北京同意,中國的好戰言論也呼應其透過軍事力量擴張區域影響力的新戰略。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2月致函執政黨共和前進黨參議員李察,命令其取消國會訪台團。此舉引發法國輿論界強烈不滿,甚至要求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表達抗議,捍衛國家尊嚴。

法國政治週刊《瑪麗安娜》刊登李察專訪。李察指出,中國使館的訊息呼應北京外交方針,即批評法國與台灣之間的所有官方交流;只是現在中國外交官似乎認為放過任何公開反應的機會,都可能威脅到「一個中國」立場。

李察強調,法國與台灣的關係無需經北京同意。台灣在法國有代表機構,法國也在台北有幾乎等同外交地位的代表機構。

李察說明,法國友台小組為了在經濟、科技、文化、觀光,推進非常實質的法台關係;這都與法國政府的外交綱領完全一致。

李察指出,台灣2016年政黨輪替之後,中國改變官方論調,也中止或破壞之前的合作協議,讓蔡英文總統能在去年連任。北京計無可施,只能祭出敵對論述。這種好戰言論,呼應了中國透過軍事力量擴張區域影響力的新戰略,不只在中國與多國的共享海域上,還企圖在亞、非發展中國家的「新絲路」。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