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st, 2024

美中會談》布林肯:民主夥伴應對中採取共同行動

美國與中國的國安、外交首長會談,將於十八日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登場。正在南韓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中國一貫未能信守承諾,威脅印太區域穩定,呼籲美國的盟友對中方的反民主行動採取共同行動因應。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表示,這場會談並非「戰略對話」,也不是後續一系列往來的開端,美方將就台灣、香港、新疆、南海、湄公河爭議人權與疫情等議題,向北京施壓。

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日前在南韓,與韓方外交部長鄭義溶、國防部長徐旭進行「二加二」會談。布林肯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額外提到聯合聲明中未提及的中國議題。他表示,會中討論到中國,「美方很清楚中國一貫未能信守其承諾」,北京正威脅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安全和繁榮,使我們同盟國更有必要形成共同立場,因應相關問題。奧斯汀則表示,中國是主要的全球安全挑戰和長期戰略競爭,也是美軍未來幾年所面臨的步步進逼的挑戰。

據了解,中國打算利用阿拉斯加會談,敦促美方撤除前總統川普時代的反中政策和制裁措施,並希望安排兩國元首於四月舉行雙邊會談。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將在會中力促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撤銷前朝政府對中國實體、個人實施的制裁和限制措施:包括對華為、中芯等中國企業的銷售限制,以及對中共黨員、中國留學生、國營媒體記者的簽證限制,和讓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重新開放。若美方同意,中國也將取消當初所做的對等回應措施。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